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美元升值提升投资价值 11只QDII设美元份额

美元升值提升投资价值 11只QDII设美元份额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04日09:4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预期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也会加快QE退出的步伐,从而引发新兴市场资金继续回流美国,加大新兴市场的金融性系统风险,因此仍然建议增加在美股方面的配置。

年内美元相对人民币持续升值,汇率波动之下美元资产投资价值提升,部分QDII基金也以此为纷纷契机增设美元份额,截至目前,共有11只QDII基金设有16种外币份额(现汇和现钞),投资与汇率的叠加收益成为其在美元升值背景下的一大卖点。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预期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也会加快QE退出的步伐,从而引发新兴市场资金继续回流美国,加大新兴市场的金融性系统风险,因此仍然建议增加在美股方面的配置。

乘东风增设美元份额

易方达基金近期发布公告称,于3月28日增设了易方达高端消费品QDII基金美元现汇基金份额,31日又将代销外币份额渠道从工行扩展至交行。

无独有偶,去年下旬,广发基金就公告称在交行开通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QDII基金的美元现汇申赎业务。

分析人士称,QDII基金纷纷增设美元份额,与近期美元升值趋势逐步确立有关。马年春节过后,人民币出现大幅波动,以始于2月18日以来的人民币汇率波动计算,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最高将近2.57%。同时美国经济向好,美元持续走强,中国境内外息差缩窄,吸引资金从人民币流向美元。

美元相对人民币的升值,使得投资者对美元资产配置兴趣提升。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外币存款余额高达4930亿美元,同比增长18%,当月外币存款增加97亿美元。

投资者对美元资产配置热情的热情的提升,使得QDII基金看到了机会。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产品因存在汇率收益,能够产生收益叠加效应,成为基金公司吸引投资者的一大卖点。

统计显示,截至4月3日,目前市场上既有的QDII基金中,共有11只产品开通了包括现汇和现钞在内的16种外币份额。除了上述2只产品外,包括嘉实美国成长、华安纳指100、易方达标普全球消费品、华夏恒生ETF联接、恒生中国企业ETF联接、华夏海外收益债券、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和招商标普高收益等也都开通了外币份额。

后市投资仍看美股

展望后市,美股市场仍然成为基金经理的重要选择。

易方达高端消费品基金经理费鹏指出,从中长期的角度看,美联储缩减QE反而增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因为之前推出量化宽松就是为了帮助美国经济回暖,现在目的达到了,才会有缩减QE的措施。

欧洲方面,欧元区的债务问题正在不断改善,最新数据显示经济在进一步复苏。在此背景下,主投欧美市场的QDII基金有望帮助国内投资者分享海外市场长期的增长成果。

另一方面,业内对于新兴市场短期风险的谨慎程度正在提高。国金证券张宇表示,4月份海外风险资产的波动性风险加大,尤其集中在新兴市场。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趋缓,这对于全球经济、大宗商品等会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也会加快QE退出的步伐,从而引发新兴市场资金继续回流美国,加大新兴市场的金融性系统风险。

张宇建议投资者增加在美股方面的配置,将以纳指为代表的成长性风格基金,转向配置标普500为代表的大中盘蓝筹为主的风格;同时,在行业配置上,偏向以农业、医疗、消费品等为主的防御性行业;最后在大宗商品方面,继续保持谨慎的观点。(记者丁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