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微信理财通新规测评:赎回便捷 T+0额度受限

微信理财通新规测评:赎回便捷 T+0额度受限

经济参考报2014年04月04日08:43分类:基金

2014年3月28日腾讯“理财通”发布公告称,于3月28日上午10时起理财通赎资金到账时间调整为赎回的第二个工作日。这意味着,理财通暂停赎回“T+0”。理财通实际运作方华夏基金随即对媒体表示,此次暂停是由于华夏基金和腾讯理财通双方系统升级,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在暂停T+0业务6天后,腾讯于4月2日再次发布公告称在“理财通”赎回操作上,新推出了快速赎回和普通赎回两种类型。就此,《经济参考报》互联网产品体验中心对“理财通”操作便捷性、资金安全等方面进行操作体验。

“理财通”自1月22日上线至今,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为7.902%,最低为5.353%,最近30天的年化收益率为5.634%,是活期利率(0.35%)的16.0971倍。而用户购买“理财通”的收益,是在申请购买成功后的第二天开始计算的,第三天起可以在微信“理财通”页面看到之前每一天的收益。

“理财通”在申购方面为用户提供了简便的购买方式,用户只需在微信中点击进入“我的银行卡”界面选择“理财通”,然后通过微信支付绑定银行卡,输入银行卡密码即可申购。购买时间无限制,可在任意时间购买。购买时无需手续费,最少购买金额为1分钱,每日购买金额上限则根据各银行转账限额不同而有所区别。目前,支持“理财通”购买的银行共计12家,已基本涵盖百姓常用银行。在资金转账限制方面,12家银行中,兴业银行限制最严,单笔单日只可转5000元;浦发银行限制最松,单笔可转5万元,单日可转50万元。

我们在试用“理财通”新推出的快速赎回和普通赎回后发现,“快速赎回”就是之前的T+0赎回。用户选择“快速赎回”时不享受当天收益,单笔限额2万元,当天最多可快速赎回3次总计6万元。 “普通赎回”即正常货币基金的T+1模式,赎回资金当天仍有收益,但赎回资金第二天到账。普通赎回不限额度,也不限次数,用户可以一次性全部提取。在赎回的操作步上,只需在“理财通”界面上点击“赎回”,填写“赎回金额”后选择赎回类型,点击确认后即可实现,操作简单便捷。

“理财通”的购买赎回都遵从原卡进出的原则,即用户通过绑定一张银行卡进行购买,赎回时资金也是返回到绑定的同一张银行卡里,赎回资金不能用于消费或转往其他的银行卡。另据记者了解,为了多重保障“理财通”的安全,腾讯财付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承诺如果出现“理财通”账户被盗被骗等情况,经核实确为“理财通”责任后,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全额赔付。

我们认为,简便的购买与可选择的赎回方式、资金进出通道的安全设计以及财产保险,都是“理财通”的突出优点。然而利益和稳定仍是用户选择产品的关键,“理财通”赎回规则的短暂变化虽未实际挫伤用户体验,但可能伤害用户使用的信任感。我们建议,互联网金融产品规则上的变化,都应该慎重决策。 (李双龙)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