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十大牛股半数靠“触网” 业绩股价背离

十大牛股半数靠“触网” 业绩股价背离

经济参考报2014年04月04日08:4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一季度共有10只个股涨幅超过100%,成为首季“十大牛股”。其中世纪华通涨幅居首,一季度总体上涨了150.68%。从1月22日股票复牌,连续14个涨停,其中13个是一字涨停。大涨原因主要是公司进行了跨界网游收购。

据报道,一季度的十大牛股中,仍然是中小板、创业板居多,且以“触网”、事件性刺激为主,其业绩持续性有待市场考验。数据显示,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3.91%,深成指大跌11.48%,中小板指下跌7.73%,创业板指创下新高后回落,最终上涨1.79%。在此大背景下,共有10只个股涨幅超过100%,成为首季“十大牛股”。其中世纪华通涨幅居首,一季度总体上涨了150.68%。从1月22日股票复牌,连续14个涨停,其中13个是一字涨停。大涨原因主要是公司进行了跨界网游收购。

据悉,十大牛股中有一半是靠“触网”获得的。而在另一面,这些涉网公司的业绩大都不理想。世纪华通预计去年年报业绩下滑0%-30%;海隆软件去年年报下滑50%-70%;科冕木业去年年报预计下滑20%-70%,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在-1万元至-3万元之间;盛路通信去年净利润下滑49.96%-79.98%;互动娱乐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10%-40%。在创业板、中小板步入调整通道后,投资者需防范这些个股的后期风险。就算看到未来的成长性,就算符合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面对业绩和股价的如此脱节,也很难说投资者的选择一定正确——究竟是拿到了香饽饽,还是成为接最后一棒的倒霉蛋?

A股并购重组大干快上 一季度已达500家次

据报道,今年以来,并购交易继续加速,年初至今3个月的时间里,并购交易数量已经有500家次,相当于2013年全年交易的38%;并购交易金额3851亿元,相当于2013年全年交易的61%。而2013年A股上市公司全年并购交易1296家次,金额合计6330亿元。据业内人士估计,当前和未来数年,A股上市公司将掀起轰轰烈烈的并购重组浪潮。

可从宏观环境和政策环境做出这样的判断。不可忽视的是,中国经济处于转型调整期,而上市公司可以积极利用融资优势进行产业并购、提高效率,从而实现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双赢。最近,中央有关部门一再出台鼓励并购重组的政策,政策环境的趋暖对上市公司并购意向更是锦上添花。还有一个趋势也不能小视:随着人民币的升值,特别是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开始迈出国门进行并购。

创业板公司大派息 现金分红超过八成

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148家创业板公司中147家有现金分红预案或方案。从现金分红来看,每股派息(税前)达到1元的有汇川技术和三六五网两家。另据统计显示,从创业板公司来讲,与往年相比较,2012年共计37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现金分红的有316家,占比约为83.38%;其中13家分红总金额超过1亿元;分红总额最高的慈星股份分红金额为2.81亿元,股利支付率为74.01%。

不管概念如何红火,不管炒作如何兴旺,但从长期看,上市公司慷慨分红才能获得投资者的持续追捧,更势利的说,才能为未来的再融资做好铺垫。从现实的表现看,创业板现金分红比例的逐年提高是事实,特别今年以来最新公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占比超过98%,令人眼前一亮。从政策面看,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相关规定作用是决定性的,创业板公司不得不分红是前提,分红有好处是诱因,“胡萝卜加大棒”造成投资者受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最终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ST鞍钢扭亏不容易 转型升级还需努力

在钢铁行业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ST鞍钢2013年的业绩却实现“大反转”。该公司3月31日公告称,2013年实现营收753.29亿元,同比下滑3.69%;净利润为7.7亿元,同比增长119.13%。公司称,董事会认为,公司已符合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条件,并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鞍钢一直被称为“共和国长子”,其重要性不仅在钢铁行业举足轻重,在整个国有企业和央企中,也是示范性标杆。鞍钢的亏损,着实让人们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前景出现迷惑,对钢铁行业“红旗还能打多久”充满疑虑。鞍钢的公告称,扭亏原因为去年公司重点放在调整经营模式。但经营模式的转变、产业转型和升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未必是能够短期见效的。也有人指出,这家钢企扭亏更多是因调整会计折旧年限带来的账面回暖。不管怎样,我们愿意看到这样的超大企业摘掉ST帽子,愿意看到升级和转型的加快进行。

苏宁云商转型众人叫好 净利跌九成何时叫座

苏宁云商发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其营收同期增长7.05%,净利润却同期下滑95.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期下滑86.11%。据财报数据,业绩大幅下滑源于毛利率下降和费用率的提升。去年苏宁的综合毛利率为15.41%,低于2012年的18.01%。

不少媒体和专业人士都把苏宁视作传统商业成功向电商转型的典范。“一体两翼”、“O2O”、“开放平台”、“综合型电商”也成为苏宁战略转型的关键词。为实现这一目标,苏宁多次调整组织架构;发力开放平台;进军互联网金融;实行线上线下同价策略;扩张线上品类至母婴、化妆品、日用品、百货、图书等;线下则跑马圈地盖仓库建物流。现在的问题是,长期的战略目标如何与短期的业绩相辅相成。或许,现在的业绩下滑真的是短期阵痛,如果转型完毕,经营状况会有根本性的好转。但这需要市场的考验,也需要投资者的耐心和眼光。(张健)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