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股票基金一季度亏损4% 短期建议减仓避险

股票基金一季度亏损4% 短期建议减仓避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1日16:5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伴随着市场风格逐渐转换,蓝筹价值风格类基金产品表现超越了前期风光无限的成长风格基金。不过多数基金经理仍对成长股中长期走势看好,但短期来说则建议减仓避险。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A股市场近期震荡走弱,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大幅回落,拖累了权益类基金一季度业绩表现,收益率大幅下滑。伴随着市场风格逐渐转换,蓝筹价值风格类基金产品表现超越了前期风光无限的成长风格基金。不过多数基金经理仍对成长股中长期走势看好,但短期来说则建议减仓避险。

——权益类基金业绩下滑显著

同花顺数据显示,一季度全部类型基金整体亏损2.93%,其中混合型基金收益-3.32%,债券型基金收益-3.11%,股票型基金收益-4.05%,指数型基金-6.44%,仅货币型和QDII基金收益为正,分别为1.2%和2.85%。

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等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损失最为惨重,随着创业板的连续重挫,许多具有优质基本面的成长股亦经历较大跌幅,连累偏股基金整体业绩缩水,短期之内跌幅迅速扩大。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高琛认为,偏股型基金在创业板仍然保持较重配置,是导致其跑输市场的重要原因。

近期来看,市场的风格结构也在逐渐发生转换。地产、金融、煤炭等大盘蓝筹股表现活跃,创业板指表现低迷。与此相对,从基金收益来看,蓝筹和价值风格类产品表现靠前,成长型基金则受累于创业板调整,收益普遍走低。

——基金仓位下降风格转换趋势凸显

万家基金3月31日报告显示,基金的仓位开始下降,存量资金博弈特征明显。目前市场风格从之前的周期和消费成长轮换逐步转变为当前的中大市值白马和新兴成长之间的轮换。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模型也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下降0.68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74.47%。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降0.33个百分点,达到79.27%;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下降1.32个百分点,达到65.97%。上周公募基金主要加仓了食品饮料、电力及公用事业和电力设备这三个板块,前三大重仓行业为食品饮料、医药和电力及公用事业。

德圣基金研究部副主管宋华荣分析,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基金投资操作重归谨慎,较大幅度调整仓位的甚少,谨慎观望成为普遍选择。从具体基金来看,加仓幅度较大多为稳健风格基金及消费主题基金,减仓幅度较大的多为成长风格基金及周期性行业配置较重的基金。 

——短期建议采取防御避险策略

虽然众多基金经理认为蓝筹股存在估值修复行情,但他们普遍表示,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未完成前,蓝筹股的反弹只是短线投资机会,中长期投资机会依旧来自优质成长股,而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将成为优质成长股的“试金石”。

天治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近期成长股的暴跌,究其原因,既有对2014年一季度业绩的担忧,也有对估值过高的忧虑。在他看来,成长股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完毕,需要减仓规避风险,等待再次上涨时机。一旦市场发现经济不像之前想象得那么糟糕,恐慌情绪减退,这些经过调整之后的股票有望重拾升势。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对二季度行情市场仍需要“辨伪存真”。“辨伪”,一方面是辨别“伪”成长,即规避前期伴随概念起舞的成长股,有些股票仅是透支了未来,而有些股票根本就谈不上未来;另一方面,即使蓝筹的近期走势相对较强,也需要抛弃业绩修复无望、持续受改革转型和新兴成长冲击的“伪”蓝筹,这在政策主题炒作过程中应尤为注意。在他看来,二季度最大的风险可能是信用风险,远离产能过剩、负债率较高的产业如能源、地产等,这也需要投资者的眼光。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王聃聃建议,近期基金组合可以采取相对防御的策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在类型搭配上适当增加灵活配置型或者保守配置型基金,强调整体的灵活性及防御性。

在具体品种的选择及投资机会的把握上,王聃聃表示,一方面从相对稳健的角度,关注投资组合具备一定估值优势兼顾中长期成长特征的基金,同时,高估值并非是衡量风险的惟一标准,良好的选股能力也有助于在市场波动过程中降低组合风险;另一方面从灵活的角度,关注投资灵活度高的品种,积极把握市场投资机会的切换,当然,其中以主题投资为策略且具备良好投资管理能力的基金,可作为配置的重点。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