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股基盈利能力50强榜单:华商基金抢占6席

股基盈利能力50强榜单:华商基金抢占6席

证券日报2014年03月31日09:3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基金2013年年报披露今日落下帷幕,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盈利能力一览无余,尤其是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盈利能力备受关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已经披露年报的股基中,近百只主动偏股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超过20%,其中前50强这一指标数值均超过25%。

基金2013年年报披露今日落下帷幕,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盈利能力一览无余,尤其是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盈利能力备受关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已经披露年报的股基中,近百只主动偏股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超过20%,其中前50强这一指标数值均超过25%。

“只关注基金利润的绝对额,不足以反映基金盈利状况。”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因为投资者的买入或卖出时点不一样,基金净值的涨跌幅可能并不能准确刻画所有投资者的亏损状况。通过时间加权计算出基金平均净值利润率,可以反映出基金的实际投资盈利能力,也能更清晰地看出投资者的实际盈利状况。

利润增资产减

股基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上周末有4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53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披露年报,合计实现利润1057.54亿元,与2012年相比利润增长186.06%;基金资产净值合计7425.30亿元,与2012年相比资产规模略减1.29%。“去年股基利润的翻番与资产规模的略减形成鲜明对比,令其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明显提升。”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

基金年报显示,有328只占比超过九成的股基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为正值,其中96只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超过20%,且前50名基金这一指标数据均超过25%;而在2012年,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超过20%的仅有6只,其中2只超过25%。

具体来看,长盛基金公司旗下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票,去年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为43.05%,拔得头筹,该基金去年实现利润17286.17万元,加权平均份额利润为0.5443元;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银河基金旗下的银河行业股票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分别为42.06%、41.62%,夺得亚军、季军,两只基金加权平均份额利润分别为0.4626元、0.5241元。

6只股基入围TOP50

华商系基金盈利能力最强

记者注意到,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前50名股基涉及26家基金管理公司,华商基金旗下共有6只股基入围,除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外,还有华商主题精选股票、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华商价值共享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及华商价值精选股票,其中,华商主题精选股票、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均超过30%。除华商基金外,景顺长城基金、信诚基金旗下均有5只股基入围,农银汇理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则均有4只股基入围。

“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同比有着明显提升,一方面是由于利润的大幅增长,但也有可能是因为基金资产净值的快速萎缩。所以,看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的同时也要与基金利润总额结合,会更加合理一些。”上述基金分析师提醒道。

记者也注意到,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银河行业股票利润总额同比分别提升9.52倍、18.80倍,拉升其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38.0个百分点、39.4个百分点。华商基金旗下的6只股基,在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资产净值均未大幅萎缩迹象。然而,平安大华行业先锋股票、信诚新机遇股票(LOF)两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的提升,均与资产净值规模的快速下降有关,两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同比分别下降55.97%、42.92%。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