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首季69只新基金诞生 货基首募弃大块头

首季69只新基金诞生 货基首募弃大块头

证券日报2014年03月31日10:4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截至3月28日,今年一季度共有69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分级基金合并计算)。而去年一季度,共有89只新基金诞生,去年四季度共有105只新基金诞生,可见今年一季度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有所下降。

《证券日报》基金部记者根据好买网基金数据整理显示,截至3月28日,今年一季度共有69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分级基金合并计算)。而去年一季度,共有89只新基金诞生,去年四季度共有105只新基金诞生,可见今年一季度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有所下降。

从首募规模上看,根据好买基金网公布的数据,69只今年一季度成立的基金共计募集851.88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12.35亿元。而去年一季度的89只新基金共计募集2111.54亿元,平均募集23.73亿元;去年四季度的105只新基金共计募集999.57亿元,平均募集9.52亿元。可见,在新基金数量下滑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新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同比下滑,但环比出现上升。

从基金类型上看,货币基金依旧是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基金。虽然不是一季度成立数量最多的基金类型,但15只新成立的货币基金共计募集388.16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25.88亿元,两项指标均在基金类型中居首。统计显示,债券型基金(17只)、混合型基金(22只)、股票型基金(14只)的首募规模分别为93.67亿元、232.08亿元和125.27亿元,平均首募规模分别为5.51亿元、10.55亿元和8.95亿元。唯一新成立的QDII基金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基金的首募规模为12.7亿元。

货币基金对资金的吸引力,从单只基金的首募情况也可以窥见一斑。69只新基金中,首募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仅有2只,分别是国寿安保货币基金(118.7亿元)和工银薪金宝货币基金(109.19亿元)。而首募规模排名前四名的基金全是货币基金,首募规模排名前十名的基金中有一半是货币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货币基金平均首募规模领先,但是部分货币基金却不再追求首募即成为“大块头”。国金通用金腾通货币基金和嘉实活钱包货币基金的首募规模均仅为2.02亿元,是除发起式基金外,首募规模最小的基金。此外,广发钱袋子货币(2.06亿元)、南方现金通货币(2.12亿元)和招商招财宝货币(2.34亿元)的首募规模也刚刚超过成立门槛。比较特别的是,这5只基金的发行时间均在一两天左右,且目前都是公司对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基金。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余额宝的示范效应下,对接互联网金融的货币基金大热,基金公司都想分一杯羹,他们关注的是能否快速推出对接基金,抢占市场,而基金首募规模已不是其考虑的重点,只要达到成立门槛即可。而且小规模基金操作灵活,也有助于基金经理短时间把收益做起来。此外,就目前的趋势,实现对接互联网金融的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也已经不是难事。

记者还发现,广发基金期内“诞下”5“子”,是首季成立新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广发旗下有6只新品成立,也是当季成立新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在连续两季的密集发行下,广发基金旗下基金数量目前已经冲高至50只,仅次于嘉实基金(57只)和易方达基金(55只),位居行业第3名。但嘉基金首季仅成立1只基金,而易方达首季则没有新品面市。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