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汇源牵手三得利中国 差异化或是出路

汇源牵手三得利中国 差异化或是出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5日11:21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三得利在茶饮料领域内拥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尤其是乌龙茶。不过,国内茶饮料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借助本土饮料龙头企业进一步向全国拓展成为其重要选择。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与三得利中国建立“策略性伙伴”关系,权益收购、新股认购以及品牌使用等。双方表示,通过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拓展中国的饮料市场。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合作目前难言乐观。

--“策略性伙伴”旨在进一步开拓中国饮料市场

汇源果汁发布公告,公司一间指定国内附属公司建议,向三得利中国收购三得利食品的100%权益及三得利贸易的50%权益,总现金代价为1.1766亿元人民币。同时,三得利将认购汇源果汁若干数额的新股份,预期将配发及发行给三得利的新股份总值约等同于建议交易事项的总代价金额。相关交易事项还应于国家商务部进行反垄断备案。

关于收购的原因,汇源方面表示,交易将为公司与三得利通过产品开发、质量控制、供需体制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促使公司的产品组合多元化,以开拓果汁以外的饮料市场,特别是茶及咖啡饮料市场。

汇源在公告中援引了AC尼尔森的最新统计,称在国内市场,其高浓度果汁饮料明显处于市场领导地位:100%果汁、中浓度果汁分别占市场比重50%、38.5%。不过,在含量25%以下的果汁饮料中,汇源占比仅为2.2%。

在品牌方面,三得利中国及其母公司或联属公司向合营企业授予有关于中国市场使用三得利商标的独家许可权。

三得利中国认为,汇源作为中国领先的果蔬汁及饮料品牌,此次战略合作有助于双方在整个中国大陆区域拓展推进三得利品牌。股份认购交易完成后,三得利将成为汇源果汁的少数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权益收购结束之后,汇源与三得利中国将各自委任代表加入合营企业的董事会,合营企业当中大部分董事须由三得利中国控制,对此原因,汇源方面并没有做出说明。

在汇源果汁公布交易事项的次日,公司股价大涨,创下近日新高每股6.16港元,但随后的两个交易日,汇源的股价又再度下挫。

--市场分析难言乐观 

总体来看,此次达成策略性伙伴,汇源和三得利各有可取之处。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指出,当前整个饮料行业格局中,茶饮料占据17%的市场份额,并且随着消费者因健康因素对茶饮料偏好增强,未来茶饮料的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这也给汇源寻求茶饮料方面的合作伙伴带来动力。

另一方面,三得利在茶饮料领域内拥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尤其是乌龙茶。不过,国内茶饮料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借助本土饮料龙头企业进一步向全国拓展成为其重要选择。

但市场分析这场联合交易的效果,目前还难言乐观。

对汇源果汁本身,其日前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同比上升13.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大增13.1倍。实际上,拉动其销售收入增加的原因,还是归功于100%果汁以及中浓度果汁,即其具有市场领导能力的领域的毛利率的提高以及相关产品售价的提高;利润的高速增长则是源于处置低效资产。因此,在茶饮料等其他饮料方面的突破,短时间内并不会对其业绩表现有非常明显的改善。

至于是否会立竿见影地获取更多的茶饮料等细分市场,从目前来看也仍未可知。数据显示,在茶饮料领域内,康师傅、统一、娃哈哈等饮料巨头已经占据绝对市场地位,三得利的市场份额亦并不突出。

--差异化竞争或是出路

业内人士指出,饮料市场的竞争,需要考虑产品、渠道、资源、时机等多方面因素。目前,国内茶饮料虽然品类繁多,但在口味、品质上同质化比较严重,因此,只有那些能通过“微调”,找到消费者喜好,并且不断开发新产品、新口感的品牌,更容易赢得消费者认可。

另外,渠道和资源对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实际上,汇源此前陷入发展低潮,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与可口可乐牵手失败所带来的渠道缩减的影响。而产业链上端的原材料,对企业的影响也日益明显,包括水源、果蔬、茶叶等,一方面受制于原材料成本的影响,另一方面也由于目前国内市场对食品安全事件非常敏感。

在简爱华看来,差异化竞争或将是汇源和三得利展开合作之后的必选之路。首先,显然两者的合作应坚持已有的特色产品,例如汇源的高、中浓度果汁以及三得利的乌龙茶及咖啡饮料。其次,如果二者在产品方面加大研发,增强创新,结合两者的优势在水果茶领域擦出“火花”,这亦将独辟蹊径,在茶饮料领域获得更多的市场地位。

在渠道方面,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指出,三得利在上海和广东市场拥有一定的渠道资源,汇源果汁应借助三得利的渠道资源进一步铺货上海和广东市场。另外,目前三得利饮料业务在宣传方面略有欠缺,也应成为其发展重点,通过广告营销以获得消费者的认知和购买欲望。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