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中移动15年来利润首降 将建全球最大4G网络

中移动15年来利润首降 将建全球最大4G网络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21日09:14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年报显示,中国移动2013年营运收入6302亿元,比上年增长8.3%;净利润为1217亿元,比上年下降5.9%。这也是自1999年以来,公司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中国移动3月20日午间发布2013年年报。年报显示,中国移动2013年营运收入6302亿元,比上年增长8.3%;净利润为1217亿元,比上年下降5.9%。这也是自1999年以来,公司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年报发布后,中国移动股价承压,全天下降3.6%。

这也是3G时代中国移动因技术差距而需付出的代价。4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希望以此扳回局面,今年将新增资本开支403亿元,重点投向4G建设,2014年将建立50万个基站的全球最大4G网络。

互联网冲击显现

中国移动将业绩下降归因为互联网OTT业务的替代以及行业内的白热化竞争。

公司主要有两大业务,通信服务与无线上网业务。其中,通信服务业务收入占了总收入的九成以上。

由于受互联网的冲击,受互联网业务替代影响, 2013年,公司语音业务下降了3.4%,短信及彩信业务下降了6.5%。而这两项收入是通讯服务业务的主要来源。

事实上,这种冲击并不是在2013年才形成。受OTT替代效应加深影响,2011年-2013年间,语音收入同比增幅自5.9%降至-3.4%;短信及彩信收入同比增幅自-0.9%降至-6.5%。

“这迫使中国移动加快向流量经营转型。”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移动的年报也显示,数据业务增势良好,收入达到人民币2069亿元,比上年增长24.4%,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上升至35.0%。

但数据业务增速与中国联通比还有差距。中国联通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移动手机用户数据流量2013年同比增长120.3%,达到2698亿MB;3G手机数据流量达到2089.7亿MB,同比增长122.3%。这也使得中国移动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尽管客户规模依然有着绝对优势,但2013年,中国移动市场份额下降了1.8个百分点。

推进4G网络建设

中国移动2014年的资本开支计划是2252亿元,而2013年为1849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中移动新增了资本开支为403亿元。这一资本开支在运营商中规模最大,其中大量的资金将放在4G投入上。

“令人振奋的是,公司于2013年12月获发4G牌照(TD-LTE),率先开展4G运营,并推出了商用服务。”中国移动在公告中表示。

中国移动称,要确保2014年建立拥有50万个基站的全球最大4G网络,基本实现全国城市及县城城区、重点乡镇的连续覆盖,力争今年底实现VoLTE商用。目前中国移动各类基站总数为140万个,其中3G基站达到44.6万个,网络利用率升至27.1%;2G基站达到88.1万个,网络利用率为71.0%。

4G终端方面,目前中国移动在售智能手机已达32款,今年将推出千元5模10频手机,计划今年销售1亿部TD-LTE终端。中国移动要求,自2014年5月31日起,首轮送测LTE手机需支持五种模式(TD-LTE/FDD-LTE/TD-SCDMA/GSM/WCDMA)。分析人士指出,这虽对终端制造和芯片厂商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有利于用户推广。

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中国移动与苹果公司达成协议,引入支持TD-LTE和TD-SCDMA的iPhone手机。不过,由于4G商用时间较短,网络尚不健全,公司4G用户数目前并未有爆发性增长。中国移动介绍,2013年TD-LTE已在16个城市开展商用,2月底客户达到134万户。而当月中国移动3G用户净增953.7万户。(本报记者 王荣)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