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从“积极成长”向“稳健成长”偏移

从“积极成长”向“稳健成长”偏移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03日09: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展望3月债券市场,从基本面看,2月汇丰PMI再度创下近7月以来低点,转型期宏观经济趋弱的势头没有改变,大趋势依旧利多债券市场。资金利率短期下行较快,而且央行连续进行了正回购操作。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各种利率仍处于2008年以来的历史高位,不过期限利差已经从元旦期间的历史底部10%,一跃升至上四分位,所以长端利率的安全性和投资价值已经出现,投资者可以适当拉长组合久期。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单开佳

展望3月股票市场,资金面,流动性边际变化最好时刻有可能过去,利率已经较低,人民币贬值更多的是应对海外套利,央行连续正回购并不会是趋势性收紧政策。经济面,PMI连续下跌,中观数据疲弱预示经济难有起色。政策面,两会政策预期加上数据真空催生会前行情,两会召开政策落地后效应或减弱。国际环境中,新兴市场虽略企稳但风险犹在,美国市场依然看好经济复苏,欧元区将有再次放松可能。整体而言,3月市场环境最大的变化在于流动性改善,资金利率稳步下行使得“钱紧”不再是影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影响市场的关键点将回归到企业基本面,即上市公司的实际盈利状况。同时,央行货币政策、两会政策红利、海外市场走势等依然会对A股市场有较大的影响,也需要密切的关注。

展望3月债券市场,从基本面看,2月汇丰PMI再度创下近7月以来低点,转型期宏观经济趋弱的势头没有改变,大趋势依旧利多债券市场。资金利率短期下行较快,而且央行连续进行了正回购操作。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各种利率仍处于2008年以来的历史高位,不过期限利差已经从元旦期间的历史底部10%,一跃升至上四分位,所以长端利率的安全性和投资价值已经出现,投资者可以适当拉长组合久期。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3月资产配置比例标配权益类基金,增加债券型基金配置,减少货币基金配置。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80%的权益类基金、15%的债券基金、5%的货币型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70%)和QDII基金(10%)为主;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55%的权益类基金、30%的债券基金和15%的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45%)和QDII基金(10%)为主;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25%的权益类基金、50%的债券基金、25%货币市场基金。其中,25%的权益类基金包括20%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和5%的QDII基金。

股混开基

长期看好成长风格不变,短期天平偏向“稳健”成长,关注基金经理选股能力。2月利率下降、IPO暂停、两会临近的改革预期继续催化情绪,主题表现活跃,月末,受央行正回购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市场出现了一波调整。我们认为,人民币贬值不是央行主导的,如果是央行主导了贬值,结果是资金流出、国内资金面将被动趋紧,但如果是央行主导了利率下降,结果也是资金流出,汇率被动贬值。前者对经济是灾难,后者则对经济有利。目前无风险利率开始下降,前期制约市场的流动性因素慢慢淡化,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开始发生变化,同时改革转型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长风格将被长期看好。3月配置上投资者需要将成长的天平从“积极成长”向“稳健成长”继续偏移。今年随着中小股票的大幅上涨,积极成长风格基金在累计了大幅超额收益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尤其是进入3月一季报预告期,前期涨幅大的概念性小股票将面临业绩考验,积极成长风格基金的调整压力加大。在这个阶段,我们建议投资者配置注重业绩增长确定性同时对估值也有要求的稳健成长风格基金。同时,再次强调基金的选择上要着重考察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在今年个股分化更加明显的结构性市场中,对成长股的甄别能力将是基金经理最核心的竞争力。

QDII

关注投资于美国的QDII产品。基于海外经济环境的分析,美国市场经过前期调整之后可以适度配置,德国市场虽然相对较好,但是很少有相关的QDII标的,而其他新兴市场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建议关注投资与美国市场的QDII产品。

债券基金

建议配置一些偏成长风格的偏债型基金。3月即将召开两会,大概率仍然是以转型为主题,因此成长股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所以投资者依旧可以关注偏向成长风格的偏债型基金。对于纯债投资来说,建议配置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占比的品种。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