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灵活仓位尽显优势 混合型基金成打新高手

灵活仓位尽显优势 混合型基金成打新高手

中国证券报2014年02月24日10:0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自本轮IPO重启以来,新股的赚钱效应相当明显,今年基金也在新股盛宴中获得了净值增长,尤其是仓位相对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在打新中屡有斩获。近期,股票仓位可以在0-95%区间变动的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即成为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的重点。

□本报记者 郑洞宇

自本轮IPO重启以来,新股的赚钱效应相当明显,上市首日几乎都能上涨,近九成新股首日涨幅超过40%,此后的市场表现中又相继出现了易事特、东方通、金一文化等短期持续暴涨的品种。今年基金也在新股盛宴中获得了净值增长,尤其是仓位相对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在打新中屡有斩获。近期,股票仓位可以在0-95%区间变动的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即成为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的重点。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新股有着相对较高的确定性收益,存在着不错的投资机会,但新股发行节奏有可能在二季度放缓,届时随着新股供应量的减少,而倾向于打新的基金增加,机构对于新股的争夺将更为激烈。

混基打新斩获多

IPO重启后新股上市频频大涨,在强调风险的股市中也被基金视为现阶段确定性收益的来源。有基金经理保守估算,如果专注于制定打新策略的话,每中一只新股基本可以为基金带来1%左右的净值增长。而现阶段新股的收益更是超乎市场想象,个别新股上市后已经创下了接近翻倍的涨幅。

在本轮打新热潮中,公募基金等机构参与网下配售中签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9日,今年共有191只基金在网下配售中获得新股,其中获配次数居前五的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德盛安心成长混合基金共获配7次居首,中银保本混合基金与东方精选混合基金同样获配6次,兴全趋势混合、诺安汇鑫保本、兴全全球视野股基则均获配5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股获配次数最多的机构为社保基金111组合,共计获配8次。

涨幅惊人的新股也为基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据Wind数据统计,新股上市首日均实现上涨,且九成首日涨幅超过40%,表现最差的新股首日涨幅也达到了13.75%;从新股上市后十日的表现看,目前已有15只新股涨幅超过50%,涨幅居首的易事特上市后10日的涨幅更是高达94.94%。

以易事特为例,倘若基金仍持有获配股份的话,德盛安心混合基金的持股市值已经达到了2509万元,浮盈达1770万元。假设获配的新股均未卖出的话,该基金今年打新浮盈已经达到1.47亿元,而该基金2013年年报的规模为7.43亿元,打新的增收十分可观。

“零仓位”混基扩军

由于混合型基金仓位可以灵活调整,对于基金经理制定打新策略十分有利,目前不少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对钻研打新充满热情,使得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中的打新“高手”。而随着基金公司重拾“零仓位”混合型基金产品的开发,这种理论上可以95%的“子弹”对准新股的产品成为了基金公司争先发行的“打新武器”。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根据证监会基金部最新披露的基金审批进程可以看出,近期上报的基金产品品种较为丰富。今年以来截至2014年2月12日,已审批通过的基金共有44只,其中混合型11只、债券型10只、指数型9只、货币型7只、股票基金7只。沿着中国经济深化改革的长期主线,2014年投资者超额收益的机会仍将来源于对于成长板块或成长风格基金的优选上。

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打新的收益较为可观,甚至可以说是不确定市场中的确定性收益,因此市场对于新股的争夺也分外激烈。目前判断新股发行的节奏应该会在4月份开始放缓,倘若年内注册制未能推行,新股上市数量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届时,机构对于新股的争夺将更为激烈。

[责任编辑:朴文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