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均胜电子傍巨头 欲夺汽车电子隐形冠军

均胜电子傍巨头 欲夺汽车电子隐形冠军

中国证券报2014年02月20日11:33分类:上市公司

“公司真的不希望股票短期内如此快速上涨。”看着三个月内翻了一倍多的股价,均胜电子公共传媒部总监陈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特斯拉的确曾经联系过均胜电子,意向就BMS等产品展开合作。但公司目前只是与宝马公司就i3产品签订了供货协议。均胜电子股东名单中机构数量已经显著增加,这或许是公司股价接连创新高的直接原因。”

2014年2月12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声明未与特斯拉建立业务关系。脱下特斯拉概念的外衣,均胜电子实际上是真正的“宝马i3概念股”。宝马i3主要的零部件生产商均位于德国,除了电池采用三星公司产品之外,来自中国的均胜电子成为为其配套的唯一A股上市公司。

宝马中国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i”是集团继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之后全新的第四品牌。“i3是宝马集团推出的首款纯电动汽车,目前已经在欧洲销售,但其进入中国的时间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2014年一季度。从目前情况看,最早也要待到年中,下半年也说不定,届时位于沈阳、北京、上海、深圳的6家宝马5S店将成为首批i3的经销商。”

宝马i3由Life和Drive两个模块组成,前者主要指车辆上半部分结合碳纤维增强塑料CFK制的座舱,后者则是指下半部分包括驱动装置、蓄能器和底盘结构在内的铝制模块。“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市场将成为i3有可能最先开拓和进入的海外市场,随后才是中国和韩国。”

据介绍,i3的底盘由回收的次生铝材料制作,可以降低80%的碳排放;而座舱则是完全创新思路的碳纤维塑料结构,比钢材轻50%,比铝轻30%,i3全装备质量为1195公斤;其电池也能享受8万公里10年的免费保养,即便回收也将继续用于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项目。这与大众系、奔驰系新能源汽车的解决思路很不一样。

宝马i3电动车前盖中没有密密麻麻的发动机和电线,却较普通汽车多出一个盛放充电用电线的前备箱。其充电过程与加油较为类似,将电线一端接入充电桩接口,另一端接入电动车旁侧的充电接口,而后电流就会像汽油一样注入电池。快充过程只需20分钟,就可以保证150公里的续航里程。

国轩高科总经理方建华曾就价格与性能两方面比较了宝马i3与特斯拉的优劣。特斯拉Model S 60KWh款的北美起始售价5.5万美元(约34万元人民币),高续航里程的85KWh款起价8万美元(约51万元人民币),宝马i3在德国3.5万欧元(约28万元人民币)的起售价格更有竞争力;但在动力性能方面,特斯拉优势较明显,比如百公里加速方面,特斯拉仅需4.4秒,已接近传统内燃机,而宝马i3的加速时间为7.2秒;续航里程方面,宝马i3为130-150KM,与日产Leaf(121KM)和福特福克斯(122KM)的水平相近,而特斯拉Model S 60KWh版的续航里程已可达335KM。

虽然都是面向国际大都市中拥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个性阶层,但宝马i3与特斯拉在车型设计上体现出巨大差别。前者采用近似MPV的设计,提供了较为舒适的驾车空间,而特斯拉第一款车采用的是跑车设计,此后的Model S才开始偏向轿车外观。

如果说特斯拉Model S是一柄锋芒毕露的青虹利刃,那么宝马i3则更像一把朴实沉稳的玄铁重剑。前者是电动汽车行业的新锐明星,后者则是高端传统车企自我革命的典型代表。“两者的外观差别,将成为区分沉稳派与时尚派的关键坐标。”一位汽车行业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全球市场的打开,宝马i3或将与特斯拉分列两极,领衔新能源汽车的盛典。”

多位业内人士对于宝马i3的全球销量保持乐观。均胜集团副总裁郭志明认为,宝马本身以高质量汽车起家,这与起先并没有整车经验的特斯拉更具优势,宝马新能源汽车未来市场非常看好。而根据公开数据,宝马i3城市车自去年11月份在德国上市以来,目前已经收到全球1.1万份订单,远超宝马集团预期。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2013年7月宝马i3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就定制了一台,成为中国首位车主。

均胜集团总裁助理林东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宝马集团保守估计2014年i3销量将达到2.5万辆,但我估计超过这一数字的概率很大。”而根据中信证券研究报告,宝马i3凭借超强的品牌影响力,预计2015年全球销量将达到3-5万辆。

宝马中国相关人士介绍说,继2009年亮相法兰克福车展之后,宝马品牌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i8将于近日启动欧洲上市计划。“i系车型对宝马来说意义重大,i后数字从1到9均已注册,这将意味着宝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将以大刀阔斧的姿态迅猛前进。”

“此前由于传统汽车巨头仍多专注于汽油发动机动力的改良,虽然也有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储备,但是相关产品问世进程非常缓慢。”上述汽车行业研究员认为,“特斯拉早在2008年推出第一款电动汽车Roadster时就奠定了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但随着宝马i3的推出,意味着传统汽车巨头反击战正式开打,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必将因此迅速搅热。”

[责任编辑:朴文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