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阿里吞高德拟11亿美元全面收购地图大战升级

阿里吞高德拟11亿美元全面收购地图大战升级

上海证券报2014年02月11日10:07分类:美股

⊙记者 温婷 ○编辑 阮奇

阿里巴巴昨晚披露,已向高德控股有限公司(NASDAQ:AMAP)提出收购建议书——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阿里巴巴目前持有高德公司28%股份,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此次交易将涉及总现金额约11亿美元。

今年初,腾讯地图正式加入腾讯开放平台,重点将腾讯地图的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六大能力向开发者和中小企业开放。在此之前,百度已在百度地图中加载移动互联网O2O服务。而阿里巴巴在2013年5月战略投资高德地图后,双方已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了合作,并将旗下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服务平台等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应用,LBS在打车、餐饮、消费等方面拥有巨大市场,BAT的加码布局将加速地理信息产业和移动互联网的融合。

公开资料显示,高德所属的“高德地图”和“高德导航”两款移动客户端应用全面覆盖iOS、Android、Windows Phone三大主流操作系统。用户过亿的“高德地图”App占中国手机地图市场份额第一,并且从2012年9月起为苹果iOS系统提供在华地图服务。2013年5月高德获阿里巴巴2.94亿美元入股后,已与百度地图掀起一场“免费”大战。双方相继于去年8月宣布导航软件永久免费策略。

最新的高德三季报则显示,在免费等大规模推广的支撑下,高德2013年第三季度活跃用户数取得了爆发性增长,其中高德软件的移动用户已达1.7亿,环比增长25%,而月活跃用户亦环比增长23%。

根据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智能终端在线式手机地图导航客户端累计用户数市场份额,高德地图占31.3%,而百度地图占26.6%,腾讯地图约占2.2%。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巨头的介入无疑是地图导航类公司移动应用活跃化的加速剂。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应用,LBS在打车、餐饮、消费等方面拥有巨大市场,而与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无疑将加速地理信息产业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融合,而通过导航引流也有望为O2O消费带来空间。

如今,BAT三巨头无疑正加大这一领域的布局力度。

阿里巴巴方面昨日表示,地理数据及导航只是互联网的一个应用,而融合进阿里大体系之后,高德将在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的基础上发展,由此所带来的业务及运营模式的创新,将会让中国互联网用户有更多的选择,中国互联网也因此更精彩。通过全资收购,将有助于高德地图和导航业务提升竞争力,从而更能够进一步提升高德软件在地图和导航业务领域服务用户的能力。

对于此消息,高德公司称,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该建议书,并计划成立一个特别独立委员会,对该提议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