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QDII基金首月收负 仍担忧新兴市场

QDII基金首月收负 仍担忧新兴市场

证券日报2014年02月10日09:35分类:基金

新年以来,QDII基金开局不利。有数据统计的83只QDII基金平均回报率收负,为-2.2%,而去年这一数字为5.2%。

新兴市场与美股QDII基金均遭遇下挫,WIND数据显示,华安纳斯达克100、国泰纳斯达克100以及广发纳斯达克100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21%、-1.41%为-1.63%。而新兴市场基金跌幅更大,南方金砖四国、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建信新兴市场优选等回报率分别为-7.94%、

-7.71%、-7.08%和-5.95%,排名QDII基金后十。

然而,基金及其分析师却担忧新兴市场危机,乐观发达国家市场。制造业继续引领欧洲经济复苏,服务业温和增长形势也有所加快。而美国公布的系列数据显示美国消费增长乐观、制造业平稳、物价也总体保持稳定,同时近两周美国初领失业金人数也基本符合预期,因此对美国经济增长无需过度担忧。

QDII基金开局不利

回报率收负

截至上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65.55点,涨幅为1.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69%,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33%,即使如此,道指较年初高点,回撤幅度达到5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主投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也出现回调,WIND数据显示,华安纳斯达克100、国泰纳斯达克100以及广发纳斯达克100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21%、-1.41%为-1.63%。

对于近期的美股下调, 好买基金认为,主要原因如下:其一,逐步退出的量化宽松政策。1月29日结束的FOMC会议上,宣布将每个月量化宽松(QE)政策再度缩减100亿美元至650亿美元。从2月份开始将每月购买3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此前为350亿美元)和35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此前为400亿美元)。委员会一致认为,通胀低于2%仍构成风险。只要失业率在6.5%以上,且未来一至两年内通胀水平不超过2.5%,保持目前0-0.25%的超低利率就将是合适的选择。其二,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大多不及预期,但劳动力市场持续回暖的趋势没有改变。实体经济的复苏前景乐观,居民消费、企业投资仍处于趋势回升的态势。QE的退出行为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如实体经济表现符合预期,美股仍有空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首月,有数据统计的83只QDII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与去年平均5.2%的回报率相比,QDII基金今年开局不利。

基金担忧新兴市场危机

乐观发达国家市场

83只QDII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只有18只,其中房地产基金表现较好,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以及广发美国房地产美元首月回报率分别为3.34%和3.21%,位居QDII基金之首,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以及嘉实全球房地产回报率分别为2.91%、2.6%和2.15%。

此外,12月份因严寒天气影响美国非农就业岗位仅增长7.4万人,导致1月份避险买盘推动金价最高冲至1280美元/盎司水平,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以及汇添富黄金首月回报率分别为3.01%、2.91%、2.33%以及2.21%,均排名QDII基金前十。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 SPDR Gold Trust 2月初小幅增仓3.89吨,总持仓量回升至797.05吨。

需要注意的是,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首月普跌,南方金砖四国、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建信新兴市场优选等分别下跌-7.94%、

-7.71%、-7.08%和-5.95%,排名QDII基金后十。

农银汇理基金认为新兴市场近期出现资本大举外流的情况,全球风险资产全面受压,对于这一点,市场各方应该提高警惕。IMF总裁拉加德在达沃斯论坛上已再一次警告,称美国减少买债已成为环球经济面临的新风险,当美联储进一步减购时,可能激发新兴经济体新一轮动荡,而新兴经济体内部的脆弱性,显然在于过去几年太依赖资本流入。

与新兴市场不同的是,市场依然对发达国家市场看好,制造业继续引领欧洲经济复苏,服务业温和增长形势也有所加快。美国经济增长局部出现波动,美国消费增长乐观、制造业平稳、物价也总体保持稳定,同时近两周美国初领失业金人数也基本符合预期。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