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放宽IPO标准可缓解高估值压力

创业板放宽IPO标准可缓解高估值压力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24日08:29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表示,让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免费”上创业板的做法,与新三板既有竞争也可互动,竞争表现在目前未盈利想上市融资的公司,只能先去新三板,等盈利一段时间后,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再行转板。

专家表示,允许未盈利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是利好消息

“允许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是降低创业板财务门槛的关键举措,该举措是一个利好消息。”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证监会主席肖钢撰文指出,要继续壮大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制度,适当降低财务标准的准入门槛,建立再融资机制,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昨日,创业板再度大涨,盘中屡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创业板涨2.08%,报收于1461.53点。

“我国金融结构长期失衡,直接融资比重偏低,实体经济过度依赖银行信贷。潜在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等方面的风险相互关联且正在累积。近年来,我国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负债水平不断提高,依靠信贷大规模扩张刺激经济难以为继。”肖钢指出。

此前,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正研究创业板市场改革措施,其中改革措施之一就是要“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指标,提高市场覆盖面”。

由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具有无实质财务准入门槛及再融资的先天优势,让很多创业企业改道新三板,创业板受到新三板的冲击非常大。根据公开资料,从挂牌条件看,创业板设有刚性财务指标,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等;而新三板仅要求“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持续经营记录;公司治理结构健全,运做规范”等条件。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让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免费”上创业板的做法,与新三板既有竞争也可互动,竞争表现在目前未盈利想上市融资的公司,只能先去新三板,等盈利一段时间后,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再行转板。

“创业板IPO标准与纳斯达克对接为时不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此举意味着在中国创业板的改制与创新计划中,只有营业收入但无盈利的创新型企业,将享受到在纳斯达克市场IPO标准的待遇。到那时,创业板也能培育出如百度、腾讯之类的优秀企业。

李大霄认为,对于已经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允许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是“狼来了”,因为创业板扩容能带来巨大的估值压力,使得原先创业板高估值的情况不复存在。“目前创业板和主板相比,上市公司数量少,估值却高出很多,这就好比小学生的工资比大学生的要高一样,是不合理的。”

“此外,如腾讯这样通过飞速成长来抵消高估值压力的公司数量稀缺,在创业板上,大部分发展缓慢的高估值企业可能会迎来重大挑战。”李大霄补充说。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