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大手笔抛售文化娱乐产业 基金去年底大逃亡

大手笔抛售文化娱乐产业 基金去年底大逃亡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2日10:2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最新披露的基金2013年四季报却显示,基金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将持有的文化娱乐股抛售七成,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电广传媒等纷纷进入基金减持榜前列。

2013年是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前所未有的红火之年,但最新披露的基金2013年四季报却显示,基金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将持有的文化娱乐股抛售七成,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电广传媒等纷纷进入基金减持榜前列。此外,诸如品牌中药、智能手机配件、网络电商等热门股也进入基金甩卖榜前列。2013年的四季度,成了基金组合“大换血”的一季。

文化娱乐成抛售重灾区

毫无疑问,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一批文化娱乐概念个股是2013年最大的牛股,亦是当年基金领头羊们的最爱,但最新发布的基金2013年四季报却显示,基金在2013年四季度大幅抛售了上述个股。

行业配置的统计显示,“文化、体育和娱乐产业”成为基金去年四季度抛售幅度最高的行业。去年三季度末,全部基金在文化娱乐产业上的配置达到291亿元,占基金所有股票投资比例的2.91%;而至四季度末,基金对该行业配置已经降为88亿元,占比仅为0.70%。以减持幅度计,基金对其所持的文娱产业股票抛售高达七成。

个股统计榜上,华谊兄弟的持有基金从三季度末的54只,剧降至4只;重仓股的持股总数从近8000万股降低至426万股,减持市值达到60.6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从近20%,剧烈下跌到0.52%。华谊兄弟也因此成为基金减持榜的头名。

同样处于基金减持榜前列的文化娱乐股票,还包括光线传媒。统计显示,去年三季度末,29只基金入驻该股,至四季度末,仍把光线传媒列为重仓股的基金仅剩一只,持股数剧降至35万股。类似的还有浙报传媒、电广传媒、华策影视等也受到基金的普遍抛售。

从回顾数据看,文化娱乐板块的重要个股,在去年10月份后普遍回调近30%至40%,显然是当时基金逢高减持所致。

景顺系基金带头减持

从具体的基金交易数据分析,一批领头羊基金对文化娱乐等产业的大力抛售,带动了整个行业对相关板块的抛售节奏,同时对整个市场的气氛也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从这个角度看,公募基金去年在文化娱乐产业上的交易操作堪称是非常成功的。

这样的操作,以去年上半年的冠亚军基金景顺内需和景顺内需二号最为明显。统计显示,景顺内需和景顺内需二在去年三季度末合计持有华谊兄弟968万股,季末市值接近8亿元,两基金均将华谊兄弟列为第二大持仓股。但至四季度末,华谊兄弟已经从两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

另外,景顺系这两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还同时剔除了神州泰岳、百视通、博瑞传播、浙报传媒等文化产业个股。以行业配置上看,景顺内需和景顺内需增长两基金在三季度末把基金资产的近18%配置给了文娱产业公司,四季度末两基金的配置比例剧降至零。同时,该基金对信息产业的配置比例也从39%降低到12%一线。以两基金合计近200亿元的规模来看,此等操作十分凌厉。

而类似景顺内需增长这样的操作,在行业内绝非孤例。据统计发现,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普遍在行业配置上重复类似景顺内需的思路。可以预计,随着景顺系等基金在业绩上的成功,“加大行业配置力度、集中进入、集中退出”的模式在行业内还会进一步蔓延。

家电汽车医疗成香饽饽

基金在TMT行业的剧烈撤退,必然导致另外一些产业上的“衔枚疾行”——这些行业在最新的基金2013年四季报中也有显示。

根据天相统计,基金当月增持的行业主要为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采矿业等。当然,鉴于新的基金行业披露表对基金信息的进一步概括化,基金在具体细分产业上的配置并不是很明晰。

但从具体个股上来说,基金的“下一站”配置思路非常清晰。天相统计显示,家电、汽车、医疗服务和油服产业等成为基金增持的重要个股,航天军工成为基金新开仓的主要领域。具体来看,青岛海尔、格力电器、三安光电、长安汽车、万华化学等排在了基金增持榜的最前列。这或许意味着,基金的新口味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