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本周险守2000点 创业板周线四连阳

沪指本周险守2000点 创业板周线四连阳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8日09:14分类:大盘解析

在“最严限炒令”面前,IPO重启后首只挂牌上市新股纽威股份昨“顶格”上涨43.49%,换手率高达67.57%

结构性行情本周再度上演,大盘股疲弱而新兴产业个股强势。上证综指2000点多次告危,但每在关键时刻,“暴力哥”就出手拉动“两桶油”,让大盘险守2000点。新兴产业股表现强劲,创业板指数本周上涨3.12%,创业板指数周线已经收出了四连阳,距离前期新高只有一步之遥。

纽威股份昨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IPO重启后首只挂牌上市的新股,在“最严限炒令”面前,纽威股份昨日“顶格”上涨43.49%,换手率高达67.57%。纽威股份昨日以“顶格”开盘价21.19元开盘,在1分钟内股价上涨至23.73元,根据相关规定迎来第一次停牌,复牌后股价波动上行。截至收盘,纽威股份报收于25.34元,相比发行价上涨43.49%,但该股换手率高达67.57%,意味着此前参与打新者将手中所持的近7成流通股份抛售出去。

由于“暴力哥”频频护盘,上证综指本周险守2000点。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004.95点,本周下跌8.35点,周跌幅为0.41%,深证成指报收于7544.56点,本周下跌103.48点,周跌幅为1.35%。但结构性行情上演,新兴产业个股表现强劲,创业板指数新高在望。截至本周五收盘,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395.51点,本周上涨42.21点,周涨幅为3.12%。创业板指数的周线已经收出四连阳。

本周消息面偏暖。保监会拟规定险资投资比例可调整,这是保监会在短短两个星期内将推出的第三项新政,此前保监会曾放开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限制和允许老保单无上限可投资蓝筹股,这些也被市场理解为重大利好。证监会本周紧急出台《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后,多家公司延迟发行,新股定价也日趋理性,此前新股密集发行是压制大盘上行的重要原因,监管加码,多公司放缓发行缓解了市场悲观情绪,让市场迎来喘息之机。央行本周也表示,新一年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使货币条件既不太松也不太紧,同时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进一步改善金融资源配置。

基本面不支持蓝筹股崛起,在大盘喘息刚定之时,新兴产业板块再度获得资金青睐。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表示,基本面上看,重复投资、投资依赖等并未有效消除,而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风险释放,进而拖累全年经济增速的负面靴子也仍未落地,在趋势缺乏拐点的情况下,资金理想的选择就是一些“短平快”季节性或事件性主题。

但是从流动性来看,存在缓解迹象。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银行间流动性仍在趋于缓解,债券短端收益率的下行比较显著,长端有所松动。虽然短期银行间流动性面临波动,但从中期来看导致钱荒的一些周期性和政策因素正在酝酿转折,银行间流动性将逐步好转。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