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13年新兴产业崛起 小盘股及民企市值胜出

2013年新兴产业崛起 小盘股及民企市值胜出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5日08: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传统产业市值表现不敌新兴产业、国有企业市值表现落败于民营企业、大公司市值表现落后于中小公司、沪深主板市值增长落后于创业板与中小板。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14日发布《2013年中国A股市值年度报告》,报告认为,A股市值在2013年发生了以“喜新厌旧”为特点的结构性巨变,A股市场开启了结构性牛市的新篇章。

报告统计,截至2013年底,A股总市值为23.76万亿,较2012年末增长3.98%。其中,市值的结构变化引人注目:传统产业市值表现不敌新兴产业、国有企业市值表现落败于民营企业、大公司市值表现落后于中小公司、沪深主板市值增长落后于创业板与中小板。

2013年,虽然上证综指全年回落6.75%,但有接近70%的上市公司市值出现增长,有72%的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实现增长,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牛市特征。

新兴产业崛起

2013年A股市场新兴行业市值表现格外显眼。《报告》分析,以传播与文化产业、信息技术业和电子行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市值规模创出5年新高,成为市值增幅排名前三甲,其中传播与文化产业的市值增幅高达94.74%,显示出资本市场对新兴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良好预期。

当年,传播与文化产业上市公司首次进入市值TOP100,百视通、华谊兄弟、乐视网三家公司市值均超过300亿。其中,电子行业的海康威视市值高达923.16亿。

相比国有企业,2013年民营企业的市值表现全面胜出。当年,民营企业年市值年增幅达到33.81%,而国有企业中地方控股企业与央企的年市值增幅均为负值,央企市值跌幅高达8.98%。

《报告》市值增量比较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创造出1.91万亿市值增量,为近3年来的最好成绩;而国有企业市值则较2012年缩水1.02万亿。同时,大市值公司的结构变化也显示出民营企业的崛起。百亿级市值公司中民营企业较去年增加了73位,占新增百亿公司的62.93%。

中小板市值首超深主板

作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最大受益者,创业板在2013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其市值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由8732亿增至1.5万亿,增幅达到72.75%。《报告》统计,创业板自2009年推出以来,市值规模连年增长,5 年增幅达836.9%。

2013年,中小板在A股总市值中的占比也明显提升,并首次超过深市主板,达到15.63%的历年最好成绩,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相对而言,深市主板的市值占比与往年基本持平,为14.65%,而上海市场的市值占比则明显回落,2013年末创下了63.37%的历史最低水平。

《报告》分析,若以股本规模大小来区分公司大小,则2013年是小盘股市值表现极为活跃的一年。

年中公司市值表现与公司股本大小呈现出极为明显的相关性。数据显示:5亿股本以下的小公司2013年市值平均增幅为34.84%,5-10亿股本规模的中小型公司市值增幅为23.74%;而股本规模超50亿的大公司市值跌幅却超过了10%。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