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2013年四季报将主导美股近期走势

2013年四季报将主导美股近期走势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3日09:39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由于最新非农就业数据差于预期,投资者再次对美国经济复苏动力是否足够强劲,美联储2013年12月份削减购债是否为时过早产生疑问。

由于上周五公布的2013年1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令市场失望,加之美股2013年凶猛上涨后需要寻找方向,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014年首个完整交易周以涨跌不一报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2%,标普500指数上涨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0%。随着新一轮财报季拉开序幕,本周股市的主导因素有望逐渐转移到公司财报上。

Marblehead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马塞·布利克锡尔弗说:“今年开年股市显得沉闷,但还称不上是一个熊市开局。市场仍在消化去年相当于两年的涨幅。”分析人士认为,股市1月初似乎仍受到去年“狂欢”后的“宿醉”影响,需要歇口气。

就业数据意外疲弱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7.4万个,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约20万个,也低于去年全年18.2万个的月均水平,但当月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7%降至6.7%,为2008年10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由于当周公布的其它就业数据普遍好于预期,市场对非农就业报告的结果感到有些惊讶。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创13个月新高。劳工部9日公布的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一个月新低。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寒冷天气可能是导致2013年12月份新增就业人口疲弱的原因。另外,失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就业参与率的下降,这使他们担忧。

美国金融服务机构FTN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洛在上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就业数据很难估测。出于缴税考虑,很多公司去年12月份把工资单寄给解雇的员工,以避免今年生效的平价医疗法案(即“奥巴马医改”)所规定的给员工的保险。”

市场聚焦企业四季报

由于最新非农就业数据差于预期,投资者再次对美国经济复苏动力是否足够强劲,美联储2013年12月份削减购债是否为时过早产生疑问。

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疲弱的非农就业报告和近期其它强劲的经济数据,美联储将继续以“渐进的步伐”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并将在下一次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缩减量化宽松100亿美元。美联储将强调未来决策将由经济数据决定。但如果有更多数据显示经济疲弱迹象,美联储可能考虑暂停削减购债。当失业率因为一些“错误”原因降至6.5%时,美联储需要调整“前瞻性指引”。美银美林经济学家还表示,尽管就业数据疲弱,整体数据继续显示令人惊喜的上行趋势,因此将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速预期从此前的2.1%上调至3.5%,但把今年第一季度增长率小幅下调至2.3%。

本周将有很多美联储官员讲话,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以更好地了解美联储将来会以什么样的速度削减对市场有利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此外,美联储将于本周三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

上周四,美国铝业公司公布了去年四季度财报,非正式地拉开了美国四季度财报季的序幕。但美国铝业却没有给本轮财报季开个好头,该公司2013年第四季度同比转亏,净亏损约23亿美元,合每股亏损2.19美元,差于市场预期。

本周,市场将迎来美国大银行的财报。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将于周二公布2013年四季度财报,美国银行财报将于周三公布,高盛集团和花旗集团财报将于周四与市场见面,而摩根士丹利的财报将于周五发布。

汤森路透最新数据显示,四季度标普500指数公司盈利预计同比增长7.3%,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仅0.4%。美国金融数据软件公司(FactSet)预计,在各大板块中,金融板块本轮财报季的盈利增长将最高。

美国新泽西州的LibertyView资本管理公司总裁里克·梅克勒说:“从经济扩张角度看,能给股市造成影响的事件所剩不多。所有人都同意美国经济在改善,但尚不明确的是,公司盈利是否在以与市场同样的步伐改善。财报将是股市面临的下一个大挑战。”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