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周评:“打新”使一级债基业绩分化

周评:“打新”使一级债基业绩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1日15:5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从基金2013年三季报数据看,148只一级债基金中,34只基金持有股票,股票配置超过10%的有6只基金。此时一级债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与纯债基金基本持平。IPO重启后,一级债基金将重新参与新股申购,一级债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相对纯债基金将提升。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年伊始,市场持续回调,基金仓位延续小幅下降趋势。值得注意的是,本周(1月6日-10日)迎来IPO重启后的首批新股申购,一级债基金业绩将出现明显分化。而首只保险系基金本周开始发行,意味着资产管理行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格局。

根据徳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1月9日,偏股方向基金继续小幅减仓,主动变化轻微。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27%,相比上周下降0.89%;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6.05%,相比上周下降1.1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9.43%,相比上周下降0.79%。

本周A股市场迎来本轮IPO重启后的首批新股申购。由于IPO暂停时间较长,多数参与新股申购的一级债基金已经没有股票仓位。从基金2013年三季报数据看,148只一级债基金中,34只基金持有股票,股票配置超过10%的有6只基金。此时一级债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与纯债基金基本持平。IPO重启后,一级债基金将重新参与新股申购,一级债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相对纯债基金将提升。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说,由于新股定价受到更为严格的约束,市场预期新股发行市盈率将大幅下降。然而,从近期公布的新股发行价格来看,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的情况仍然存在。如果新股发行市盈率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一级债基金的业绩将出现明显分化,少数一级债基金业绩仍会面临打新风险。

首家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国寿安保旗下首只货币基金已于6日开始发行。国寿安保基金公司11月挂牌成立,注册资本5.88亿元,是目前国内注册资本最高的合资基金公司。

据悉,国寿安保将探索推出多功能保险产品、公募和非公募共存的发展模式。而基金界的数位大佬转投保险机构,让业内看到养老资产管理的发展机遇,保险系基金未来的良好前景。

徳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2012年下半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迎来放松监管、推进市场创新的浪潮。未来一段时间,资产管理行业面临着洗牌的可能。而公募大佬投身保险潮也已开始,公司新业务对熟悉行业情况人才的需求提升,后期保险机构的人才流动料将更频繁,基金业需要也正在逐步加强人才激励计划,以留住公募人才。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