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国家科技奖揭晓在即 上市公司创新推动转型

国家科技奖揭晓在即 上市公司创新推动转型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8日11:2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其实和新兴产业自身的创新一样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新技术改变旧行业更加体现了经济转型的特征。

我国科技界一年一度最高级别盛会“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将于10日在北京举行。在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的大方向之下,国家科技奖的关注度不断升温,甚至在互动平台上已有投资者询问上市公司获奖情况。而在机构投资者眼中,获奖技术和项目对上市公司所在产业的变革推动作用则是最为重要的。

随着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公布日期的临近,投资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关注度也日益升温,在互动平台上,与科技奖评选相关的问题越来越多。如昨日就有投资者向万达信息求证公司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传闻,公司则表示尚未得到获奖信息。此外,还有投资者询问川大智胜是否获奖,公司对此则未置可否。此前,川大智胜的“面向高端训练和体验服务的全景互动视觉合成技术与应用”项目已入围奖项评选。

不仅是普通投资者,一些机构亦对科技奖评选高度关注,不过,其关注重点更多地落在技术本身对行业与产品升级所带来的推动方面。“这个要具体分析公司获奖技术和项目对所在产业的变革推动作用,像去年的3D打印。不过,也正如3D打印,由于很多项目都是工程性和基础性的研究,不能指望这些获奖项目短期内直接带动公司业绩。”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说。

回溯去年1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明教授的“飞机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使资本市场对3D打印技术的关注度进一步升温,与王华明团队有合作的中航重机短期内走出翻倍行情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有逾30家上市公司所参与项目通过了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初评,占该奖项所有通过初评项目比重逾20%,涉及轻工、金属材料等众多领域;另有逾十家上市公司的研发专家其所参与项目入围国家技术发明奖初评通过名单。

细看名单,诸如达华智能“高性能无线射频识别(RFID)标签制造核心装备”、华平股份“城市交通智能路网的关键技术及应用”此类较为新兴的行业创新之外,冠农股份的“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项目”、隆平高科“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这些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也越来越受到分析人士的关注。

“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其实和新兴产业自身的创新一样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新技术改变旧行业更加体现了经济转型的特征,比如农业这些行业永远都不会过时,但是需要不断地被新技术升级,所以这一类发明创造反而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与鼓励。”有分析人士表示。

“中国此前单纯依靠投资拉动的增长方式已经到头了,创新与转型大势所趋,未来都在这里,高层对创新驱动一定会越来越重视,创业板去年走出一波牛市,也是这个大背景。”有分析师如此表示。

记者注意到,三中全会已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工作任务,特别提出要“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对此,曾有市场人士解读,那些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的上市公司将在资本和政策的倾斜下获得快速发展。而每年的国家科技奖无疑给了这些公司最佳的展示舞台。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