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2013年股基跑赢大盘20% 反遭遇赎回

2013年股基跑赢大盘20% 反遭遇赎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2日10:3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013年顺利收官,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显著跑赢大盘逾20个百分点,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更是以80%的收益率夺得全市场基金业绩冠军。然而,良好的业绩并未给权益类产品带来规模的增长,反而遭遇赎回。

2013年顺利收官,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显著跑赢大盘逾20个百分点,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更是以80%的收益率夺得全市场基金业绩冠军。然而,良好的业绩并未给权益类产品带来规模的增长,反而遭遇赎回。

互联网金融成为2013年基金业的强心剂,天弘基金凭借1853亿元庞大规模的“余额宝”,顺利登顶业内第二大基金公司(由于QDII数据披露延迟,规模排名统计中不含QDII)。其他大型基金公司如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等,货币基金规模也快速增长。

“余额宝”助力天弘变身

凭借与支付宝合作的“余额宝”,2013年天弘基金用了约半年的时间超越嘉实基金,成为业内第二大基金公司。根据天相投顾数据(不含QDII,不含联接基金),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业内前三大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天弘和嘉实,其管理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2127亿元、1944亿元和1537亿元,其中天弘的基金资产中“余额宝-增利宝”占据185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余额宝”的增长速度,凭借阿里强大的资源优势,天弘有望很快成为业内第一大基金公司。

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至2013年底,管理基金资产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依次为华夏、天弘、嘉实、易方达、南方、中银、广发、工银瑞信、博时和华安。

对比2012年底的排名,显然,天弘是以火箭速度上升,由2012年的第五十名升至第二名,仅2013年四季度规模环比增长近两倍,增长1275亿元,排名上升14名。天弘基金表示,穷则思变,天弘基金一直坚持创新之路,在第三方销售机构代表模式叫好不叫座、T+0蔚然成风垫资成本高、阿里金融理财业务亟待突破而当时淘宝店业务迟迟没有推进等多重背景下,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率先提出了增利宝余额宝业务模式雏形,为支付宝定制一款货币基金,为支付宝用户提供理财增值服务,通过嵌入式直销来实现。目前天弘基金的直销占比和电商规模占比达到95%,成为行业内电商和直销占比最高的基金公司。

在互联网系基金公司“屌丝”逆袭,成功变身为“高富帅”的同时,银行系基金公司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中银超越工银瑞信,成为银行系第一大基金公司。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夺冠

尽管2013年上证综指下跌6.75%,但是受益于结构性行情和成长股,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得以显著跑赢大盘。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3年开放式主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13%和13.44%,跑赢大盘超过20个百分点。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最终以80.38%的收益率夺得全市场业绩冠军,长盛电子信息和银河主题策略股票分别以74.26%和73.51%的收益率,成为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亚军和季军。

多只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2013年业绩达到50%以上。海通证券(11.24, -0.08,-0.71%)分析,2013行业之间表现分化加剧,因此行业配置主导了基金业绩,尤其是行业配置集中在几个优势行业上的基金获得了非常抢眼的业绩。全年来看,收益超过50%的主动管理股票方向基金多是配置集中在传媒、信息服务等行业上的基金。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3年开放式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前十名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均超过50%,除上述前三名外,还包括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贰号、华商主题精选、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等;混合型基金业绩前十名中,宝盈核心优势A和华商动态阿尔法2013年收益率也均超过了50%;指数型基金中(不含联接基金),跟踪创业板的指数基金业绩抢眼,易方达创业板ETF、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和深证TMT50ETF的收益率也达到50%以上。

从基金公司的权益类投资管理能力来看,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综合评价报告,华商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排名第一,旗下7只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中4只2013年收益在30%以上。长安基金、银河基金在该榜单中分列第二和第三名。

固定收益类产品中,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3年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只有0.22%,货币基金和理财债基收益率分别为3.9%和4.22%。

面对2014年,基金经理较为乐观地表示仍有不少投资机会。华商基金研究总监田明圣指出,中国目前处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在无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的情况下,经济转型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行业分化,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机会更多,结构性行情将越来越明显。未来几年,财富的再分配要比财富积累更重要,因此,下游的消费板块会有重大的机遇性机会。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