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减持公司聚集中小板创业板 龚虹嘉蝉联套现王

减持公司聚集中小板创业板 龚虹嘉蝉联套现王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31日09:28分类:中小板

核心提示:沪深两市各类股东共减持套现1581.5亿元,共有来自861家上市公司的2172位高管本人减持所持公司股份,其中66位高管减持套现过亿,而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以套现27.3亿成为今年的高管“套现王”。

2013年,随着手游、自贸区、民营银行等概念板块遭资金热捧,A股走出结构性行情,相关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热情也不断高涨。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各类股东共减持套现1581.5亿元,共有来自861家上市公司的2172位高管本人减持所持公司股份,其中66位高管减持套现过亿,而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以套现27.3亿成为今年的高管“套现王”。

这并非龚虹嘉第一次夺得此“殊荣”。去年,其就曾以累积抛售1855万股套现7.95亿成为2012年度的“套现王”。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海康威视已经公布的今年前三季业绩却非常靓丽,净利润增长42.16%。不过,公司股东对之并不领情,不仅第二大股东龚虹嘉巨量减持,其第三大股东也于年内7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140万股,套现15.87亿元。

紧随龚虹嘉的高管减持是智飞生物的吴冠江与碧水源的刘振国,分别套现7.56亿及7.09亿元。此外,浙富股份孙毅、杰瑞股份孙伟杰、华谊兄弟王忠军等均套现超过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管减持前十名中,阿里巴巴CEO、华谊兄弟副董事长马云也赫然在列,其以减持1354.87万股华谊兄弟套现3.73亿而名列第八。

而从公司所有高管总体减持情况来看,位列高管群体套现首位的企业依然是海康威视。今年以来,该公司高管集体减持总额达46.82亿元。其次是华谊兄弟17.61亿、金螳螂17.38亿、中弘股份15.83亿元。此外,“跻身”前十的还有杰瑞股份、盛运股份、碧水源、歌尔声学、日海通讯、智飞生物等。

事实上,除了高管外,进行减持的还包括法人股东及其他个人股东。据统计,今年法人股东的套现金额最大,达941.98亿元;高管的套现金额次之,总体为541.4亿元;其他个人股东的套现金额最少,为98.1亿元。

以法人股东统计,今年被减持套现金额最大的公司为阳光城,其前三大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康田公司、东方信隆融资担保分别累计1次、2次、5次减持套现9768万、2.7亿、13.6亿,总计17.25亿元。而阳光城所在的房地产业,同样是今年法人股东减持的重灾区,前十名公司中有4家为房企,分别是阳光城、金螳螂、荣盛发展、华丽家族。

记者注意到,今年遭大量减持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及创业板,且绝大部分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惊人。例如,曾遭王忠军、王忠磊、马云等集体减持的华谊兄弟,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80%;高管个人减持套现过5亿的浙富股份、杰瑞股份涨幅分别近200%与105%;高管减持靠前的易联众、广联达股价也分别累计上涨164.2%及131.26%。

此外,今年手游概念股龙头掌趣科技,其股价在上涨超过420%的同时,公司高管杨闿、张云霞等也不断出手减持,其高管累计减持套现5.423亿元,位列公司高管集体减持榜单第15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股东减持与股价节节高升相辅相成。股东有减持需求,就需要不断释放利好,刺激股价上升。股价上涨后,股东就有了逢高减持的机会,以求“落袋为安”。不过,李大霄认为,IPO开闸后随着企业数量增加,风险将有可能爆发,因此建议价值投资者选择实实在在的企业,或者大股东增持的企业,跟着大股东的步伐走。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