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营销看台IPO重启在即打新基金网销忙

■营销看台IPO重启在即打新基金网销忙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鹏  

IPO重启进入倒计时,基金新股申购收益有望上升,给一些通过互联网发行的打新基金创造了难得的网络事件营销机会。业内人士表示,事件营销尤其是网络事件营销方式具有受众面广、突发性强,在短时间内能使信息达到最大、最优传播的效果,为企业节约大量的宣传成本等特点。“国泰淘新”作为首只对接本次新股发行改革相关规则的打新基金,无论是获批和发行的时间都紧贴IPO重启开闸的步伐,因而取得了较好的营销效果。

首款互联网打新基金

12月18日,国泰淘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高调发行。这是IPO开闸后获批发行的第一只专门针对新股申购的公募基金,也是第三方销售机构众禄基金向公募基金定制的首款在互联网平台发售的打新基金。

其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配置为混合型基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95%,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比例控制在10%以内,主要通过一级市场进行新股投资,闲余资金投资于风险较低的债券市场。

今年6月份《关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稿)》公布之后,国泰基金针对征求稿中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评估,设计了相关“打新”产品。10月下旬上报证监会,11月26日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12月18日至24日正式在互联网平台销售。公开报道显示,该产品将于2013年底前成立,进入建仓期,赶上首批IPO新股认购的时间。

灵活设计灵活打新

此前媒体报道,有望涉足“打新”业务的基金品种主要有三类:一是可以参与“新股申购”(包括网下配售)的部分纯债基金和增强型债基金;二是各类股票型、平衡型、灵活配置型基金;三是针对“打新”特别设计的专职打新基金,比如前述的国泰淘新灵活配置基金。

这三类基金产品的差别主要在于,基金本身允许参与新股网上和网下发行的比例,以及基金自身投资产品的内在风险程度。比如,债券基金自身持有的债券、信用债、央票等波动风险并不大,而股票基金因为自身能够主动投资股票,10%上下的新股年化申购收益通常只是其年度内净值收益波动的一小部分。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意见细则的逐步落实,打新有望获得更为稳健的收益。同时网上配售的比例进一步下降,普通投资者打新收益受到进一步限制。在此形势下,投资者可借助打新基金灵活的设计,间接获取新股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