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城镇化将继续推进 其概念股或将受追捧

城镇化将继续推进 其概念股或将受追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6日08:0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新型城镇化无疑已成为拉动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随着城市群、智能城市建设的脚步加快,城镇化概念股将再度启航。

新华社记者桑彤 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备受瞩目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落下帷幕。会议再次强调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并提出推进农业转业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使用效率、建立多元资金保障体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六大任务。新型城镇化无疑已成为拉动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随着城市群、智能城市建设的脚步加快,城镇化概念股将再度启航。

构建大中小结合的城市群格局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要求,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要优化布局,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指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在于超大城市和中小城镇齐头并进。大中小城市的布局要进一步优化,不能再盲目扩大大城市,应通过大、中、小城市的组团式的发展来改善与减缓“城市病”的出现。这也是改变现在农民工盲目向大中型城市集聚的方法。

在徐匡迪看来,一方面,大型企业和规模化生产肯定不能在小城镇进行,一定是靠近中心城市;另一方面,多数农民进入小城镇,这种就近就地的城镇化,无论对生态的影响,还是对农田的占用,都是最少的。因此,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要形成以县镇为基础,构建合理的大中小相结合的城市群格局,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及能人在县镇落户、就业及创业。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所所长诸大建也认为,中国发展模式不是单独的大城市,也不是单独的小城市,应该是城市群模式。城市群可以吸纳40%甚至45%的人口。

城市群已经成为中国今天和今后经济发展格局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地区,发挥着全国和地区各种生产要素流的汇聚与扩散功能,主宰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命脉。

安信证券认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涉及到区域分布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涉及到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在小城镇化的第一阶段,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会受到更大的关注,尤其是在政策趋于明朗的时点会对基建板块造成利好;而在小城镇化的第二阶段,区域性的产业集群逐渐产生效益,但是这个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的观察,才能找到合理的投资标的。

实现“智能城市”提高治理能力

与此同时,会议强调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要制定实施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加强重大政策统筹协调,各地区要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推进城镇化发展意见。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加快规划立法工作。

专家认为,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加快智能城市建设步伐,创新城镇管理体制,提高公共治理能力。

“城市是典型大数据的聚集地,智能城市建设的关键是专业网络的互联互通及大数据的积累和运用。”徐匡迪表示,运用智能手段创新城镇管理体制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中心,实现实时流通信息的动态获取和分析集成,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完善的电子政务平台,提升行政效率。推动城镇化进程的运行检测、预警、诊断、决策的智能化。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也表示,现在,城市智能化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中国工程院经过与国外现有的12套智能城市指标体系比对后,发现我国要在城市基本建设智能化、城市产业智能化、城市信息环境智能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城市人力资源智能化五个方面下工夫。

比如城市整体规划如何开展,城市建筑应该怎么造,城市人口为多少才最合适,城市道路应该怎么布局?又比如什么样的产业最适合于这座城市,5年以后这些产业可能转向什么样的方向,在一个平均每平方米房价达到2-3万元的城市,什么样的产业才能与之匹配?

在潘云鹤看来,对于带有农村的中国广大城市而言,建设“智能城市”就是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有机融合发展。

投资关注“新”意 绿色环保受追捧

从资本市场来看,近日城镇化概念股行情正逐步向改革预期引发的估值提升靠拢。本周城镇化概念股走势颇强,前两个交易日,城镇化概念股中的龙头太空板业涨幅接近20%,同时红宝丽、海螺型材、嘉寓股份、中化岩土、兔宝宝、开尔新材、先锋新材、长海股份、东南网架也都大幅上涨。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何武表示,新型城镇化不仅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为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打开了空间。

国联安德盛安心基金基金经理吴照银认为,城镇化是一个含义很广的概念,涉及的行业很多,包括传统的基建类如地产、建筑建材、煤炭、有色、化工,也包括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行业。

不过,业内人士建议,在选择投资方向时要了解新型城镇化“新”在何处,新型城镇化第一要有新的发展模式,第二要因地制宜形成产业支撑,第三是“绿色环保”的城镇化,第四是“智能”的城镇化。

这也意味着新型城镇化除为基建、水泥等传统产业带来一场新的盛宴,对环保、科技的要求也将给众多新兴产业类公司提供孕育、成长的土壤。

诺德基金就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投资含义未必是地产、基建等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更多可能指向惠及民生的公共服务、节能环保和农业现代化这三个方面。

信达证券建筑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关健鑫也表示,智能、绿色、低碳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方向。同时,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人们对于居住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绿色建材将更加受到关注,建议关注北新建材、东方雨虹;另外,城市管网建设重视不断提升,建议重点关注纳川股份和伟星新材。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