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加强现金分红激活对低市盈率公司投资热情

加强现金分红激活对低市盈率公司投资热情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03日08:3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推进现金分红工作,证监会对现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实施效果进行了梳理评估,并于日前出台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下简称《指引》),明确支持上市公司采取差异化、多元化方式回报投资者。

受访专家认为,这对于稳定股市有正面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为进一步推进现金分红工作,证监会对现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实施效果进行了梳理评估,并于日前出台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下简称《指引》),明确支持上市公司采取差异化、多元化方式回报投资者。

“强调现金分红,并提高分红比例,就会留住大批长期投资者,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对于稳定股市有正面积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指出。

刘瑞认为,股市中很多绩优股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很低,就不能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进入到股市,这是中国股市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此次《指引》推动现金分红,并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不仅能够吸引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兴趣,同时也能够逐步减少股市的短期投资行为,重新激活对低市盈率公司的投资热情。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认为,原来证券市场一股独大的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分红的比较少,此次证监会出台的《指引》中对于现金分红做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随着大量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投资一股独大的国有企业,有助于改善相关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促进公司更好回报股东,进而形成投资与分红的良性循环。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指引》将为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分红创造政策条件,有利于解决投资人现金回报问题,推动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的形成。吸引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因而对A股市场构成支撑。具有较高收益和安全稳定特点的大盘蓝筹股容易得到资金青睐。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