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看好券商股提示回避创业板中小板风险

基金看好券商股提示回避创业板中小板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2日03: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公私募基金人士认为,IPO重启意味着资本市场改革驶入快车道,制度红利将持续释放,短期内中小板、创业板将承压,但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将迎来利好。看好券商板块的估值和业绩的回升,同时应回避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风险。

有助市场健康发展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IPO开闸对主板市场冲击不大,因为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主板公司很少,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不大,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星石投资认为,从短期来看,IPO重启将对A股特别是创业板可能产生一定的冲击。首先,数百家企业排队等待上市,增加了股票供给和流动性需求;其次,拟IPO企业中对既有的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形成一定的替代性,从而冲击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再次,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目前估值相对偏高,原本就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从长期来看,IPO重启后,A股融资功能得到恢复,推进新股发行注册制、取消“25%规则”、强化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等提高了股票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有助于股票定价效率的提升,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证券市场中的落实和体现,市场将健康发展。

星石投资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推进新股发行向注册制过渡,同时提出一系列配套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如强化信息披露、进一步明确股票发行人和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责任界限等,这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推进资本市场的法制化进程。

壳资源炒作风险大

多位受访的公私募基金人士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应看淡创业板和中小板。某私募基金认为,应当关注注册制对壳资源的影响,一些炒壳资源的个股短期内可能存在较大风险。尤其是重组方案尚未过会的个股不确定性可能明显增加,不仅审核要求更严,而且重组周期也可能更长,从而明显加大炒作风险。投资者可以布局有长期稳定业绩的个股和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尤其是券商股。

星石投资表示,IPO开闸后,券商的投行业务获得新生,对券商板块是重大利好,预期券商板块将持续向好。某小型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开展优先股试点将显著提升券商的业绩,上市公司对分红的注重有助于资本市场重塑吸引力,从而提升券商股的估值。优先股的特点将吸引年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加大对大盘蓝筹股的投资力度,对大盘蓝筹股构成长期利好。

翼虎投资表示,IPO重启对优质行业龙头、稀缺品种或低估价值品种影响不大。就发行价格而言,如果一些对价格不敏感的国企或对资金饥渴的民企即使发行价格偏低也急于上市,这样可能会对市场存量造成冲击。

星石投资认为,由于优先股试点、新股发行准注册制等措施陆续出台,直接融资渠道重新通畅,一些高质量的融资项目可能重新转向直接融资渠道,带来优质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