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电影市场单片表现向好或催生股价上涨

电影市场单片表现向好或催生股价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16:3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去年贺岁档电影市场火爆,品质优良的单片实现商业效应最大化,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而通过对这两年的片单进行对比,虽然今年贺岁档影片在题材看点上存在差异化,竞争程度略有提升,但在大盘扩容的背景下,单片行情仍然可期。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国内电影市场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截止11月26日,全国电影总票房已超190亿元,预计全年将达220亿元,增速近30%。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贺岁档电影市场火爆,品质优良的单片实现商业效应最大化,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而通过对这两年的片单进行对比,虽然今年贺岁档影片在题材看点上存在差异化,竞争程度略有提升,但在大盘扩容的背景下,单片行情仍然可期。

——贺岁强档逐渐临近

今年以来,随着全国电影放映屏幕数的增加,以及人们观影消费习惯的确立,国内电影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单季票房水平已升至50亿元以上,且截止11月26日,电影总票房已超过190亿元,同比增速近30%。

就过去几个月的市场情况来看,10月份,国产影片中《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当月累计贡献票房4.68亿元,占比29%,《特殊身份》和《逃出生天》累计贡献票房2.8亿元,占比为17.3%;海外影片中《金刚狼2》和《惊天魔盗团》合计贡献票房3.59亿元,占比为22.2%。市场特征表现为国庆档消费需求启动,国产大片再现集中吸纳票房。

11月份,海外大片《金蝉脱壳》、《雷神2:黑暗世界》、《赤焰战场2》、《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火星燎原》先后上映,排片率均超过20%,目前已累计贡献票房超过9亿元,占比达77%;国产片以《控制》为代表,排片率在15%左右,但累计票房仅为0.22亿元。该阶段的市场特征为进口大片云集,竞争程度较为激烈,国产大片短缺,调档避让现象频出。如《四大名铺2》因《地心引力》抢占3D 屏幕撤档至12月6日,《怒放2013》临时撤档后延,《控制》受《四大名铺2》、《无人区》影响最终定挡至11月22日。

“展望即将到来的12月,今年的贺岁档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并且进口片高潮过去后,《无人区》、《四大名铺2》、《私人定制》、《警察故事2013》、《好声音之为你转身》等国产大片将陆续登场。”宏源证券传媒行业研究组分析师张泽京认为,“这有望带动国产电影大盘走出平淡期,参照去年同期,今年影片题材看点差异化较大,单片行情仍可期待。”

——电影题材差异较大

可以预期的是,进入12月后,来自进口片《地心引力》和《饥饿游戏2》的竞争压力将逐渐减弱。之后的《无人区》积聚了观众4年的期待(期间屡次传出上映、被禁、过审等消息),加上去年票房冠军《泰囧》的核心演员在形象上将有重新颠覆,结合西部动作片的题材形成了一定的看点,《四大名捕2》则是贺岁档唯一的3D武侠巨制,这两部影片发行方实力较强,可能是上半月排片率的主要竞争者。而到了12月后半段,早已吊足市场胃口的冯氏喜剧《私人定制》登场,该片是往年贺岁档偏好的题材,若品质优秀有望再现票房奇迹。

高华证券传媒及旅游行业分析师廖绪发表示,“我们预计《私人定制》有望在贺岁档收获人民币10亿元以上票房,并带动华谊兄弟的电影业务在2013、2014年分别同比增长68%和34%。同时,公司此前宣布该片目前已获得人民币8000万元的贴片广告收入,这无疑提前弥补了部分成本。”

此外,影片《好声音之为你转身》是由成名综艺节目衍生出的电影,优势在于演员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且由光线发行,题材上的尝试也值得市场期待。

总之,今年片单的排列与去年有一定相似性,但题材差异化更大。业界普遍认为,考虑到市场大盘仍处于扩容的背景之中,则单片高票房将不会是“神话”。

——关注单片票房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单片良好的票房表现可催生上市公司股价行情,同时与市场预期存在一定的互动关系。

以去年贺岁档的影片为例,《泰囧》、《西游降魔篇》、《一九四二》及《十二生肖》等影片的市场表现形式值得参照。其中,《泰囧》在上映前市场对票房的预期较为平淡,因此股价表现平缓,但在放映期间票房屡超预期,光线传媒的股价出现较大幅度同步上涨,并在票房加速攀升的前两周达到高点;《西游降魔篇》上映前市场对票房预期较高,股价提前约两周开始反应,且上映期间票房再超预期,股价在上映一周内达到高点;《十二生肖》与《一九四二》同属华谊的作品,上映前的预期受到后者票房不佳的影响,但上映后票房表现尚可,股价平稳上升两周内达到高点。

“我们认为,今年贺岁档的影片走出单片行情可期,从市场预期到上映后的表现值得密切跟踪。不过,今年上市公司华谊、光线的股价之前涨幅较大,这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单片行情的高度。”张泽京表示。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