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贾康:特别看重现代国家治理这一重要概念

贾康:特别看重现代国家治理这一重要概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11:27分类:市场动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为“强国梦 正能量”。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先生对财税体制改革发表演讲。他认为市场经济对应市场资源配置机制,这个机制总体全局概念上讲就是决定性的机制。

演讲实录如下:

我结合这次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汇报一下我自己作为研究者对于这个决定形成的现代国家治理这样一个重要理念,是怎么样连接现代市场体系和国家治理国家财政,谈一些自己的学习心得。我个人特别看重这次文件凝练出的现代国家治理这样一个重要的概念,这个理念其实由来已久,我们这次文件的表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果浓缩一点就是现代国家治理这样一个核心理念。已经有学者提到治理在汉语里面并不简单等同于管理调控,我的理解治理实际上更看重的是一套制度安排一套机制的连接,其中有管理也有自管理,有调节也有自调节,有组织也有自组织,它是一套制度安排形成一个运行机制的体系,而现代国家治理显然内在的取向和盯住的目标和邓小平的三步走现代化战略目标是一脉相承内在连接的。而且这个事情我个人从研究角度觉得完全可以合乎历史和逻辑,连接整个中国的命运。我们在1840年被国外尖船力炮打破国门之后进入极贫的过程,终于经过这么一百多年的奋斗在现在从未如此接近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愿景,在此之前的铺垫我记忆犹新。

在我还是上小学的少年儿童时代,60年代中期中国刚刚从三年困难走出来,在1964年前后当时就知道有一个振奋人心的目标在全国人大上周恩来总理提出要实现现代化,在文革中间十年浩劫的状态之下又是在人大上周恩来总理所提出的世纪末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凝聚党心人心。当时给我在京西矿务局工作具体的社会上一个成员所产生的感召作用和鼓舞作用都是非常巨大的。当然非常遗憾,在那个年代里面现代化目标怎么样去实现,并没有勾画清楚,直到拨乱反正,邓小平在那时候堆积如山的社会矛盾面前他高瞻远瞩一眼看出70年,1980年改革开放启动开始的时候,他说2050年前后三步走,而那时候他锁定的就是这样一个现代化伟大民族复兴目标,但是他说的非常策略。2050年中国的人均指标达到当时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在总量走到世界老二的时候中国人均GDP是世界第100位,现在往99位、98位一步步往上爬。邓小平的战略目标表述非常艺术一点不咄咄逼人,内在要求中国必须大踏步赶上时代,这是这次文件里面的话,摆脱过去的徘徊,在世界民族之林里面走到最前列,那时候人均指标能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最大人口经济体一定是向其它现代化要素在综合国力、软实力、硬实力所有合在一起的较量上和现在所谓世界头号强国一比高下。这不是狭隘民族主义,这是符合全人类共赢的全景,最宽阔的胸怀,让人民美好生活变成实际的现实的可行越走越宽的路。

在这个线索上这次文件所提出的现代国家治理就是在两步走已经提前实现,面对第三步走具体2020年的新目标之后锁定整个现代化过程一个核心理念。它跟着的一定是全面改革导向一大套制度创新和制度安排,现代国家治理必须匹配文件中几次出现的现代市场体系这个概念。我们这方面的探索千难万难,小平强调改革开放必须是大政方针,不改革开放死路一条。在接见外宾的时候1980年明确说到为什么社会主义不能搞市场经济,我们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但是这个讲话当时秘而不宣,作为政治家他知道在国内传达肯定要引起极大的反对意见,而当时不具备消化这种意见的条件。在以后逐渐探索中间经过农村改革、深圳市局部撞击的区域试验、80年从宏观层面财政放权开始的渐进改革一直到84年才可以凝聚全党共识,在改革决定当中提出有计划商品经济。这个理念当然跟改革所表明的市场化取向实际有连接面对国际竞争全面开放取向结合在一起的,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提出在当时已经是石破天惊,再往后反复讨论。

曾经有过是不是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是不是应该强调计划调节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另外一种意见考虑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等等,这些都充满争论。在六四之后小平同志在内部不得不做出一个妥协,那两句话不合适先不说,就是指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这个间接表述,同时坚定强调十三大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字不能改,把人民群众认为坚持改革放到首要任务。南巡他认为时机必须把握住,现在很多老同志回忆南巡是邓小平的天鹅之舞,就是通过南巡促成了我们全党形成写入党最高级文件的目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时候才有了相对清晰的目标模式,但是大家请注意,那时候的文件里面怎么描述市场的作用?在资源配置立法会基础性作用。经过20年,这次的突破就是全局意义的,恰如其分合乎逻辑把市场经济目标模式对应于现代市场体系,而且这个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个决定性作用的表述习总书记在说明当中有很长的文字说明为什么这样表述,因为我从学者角度来看完全是合乎逻辑。市场经济对应市场资源配置机制,这个机制总体全局概念上讲就是决定性的机制。总书记说这样的表述有利于实质性转变政府职能,解决我们十八大一直在强调的改革核心问题,有利于实质性推进全面改革。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