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李剑阁:申万正加快资产重组步伐市场化重组整合是必然趋势

李剑阁:申万正加快资产重组步伐市场化重组整合是必然趋势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8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李剑阁27日通过视频在以“新变革”为主题的2014申银万国年会上致辞称,金融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对于证券公司来说,这场新的变革既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业务转型将决定证券公司存亡,而通过市场化重组整合加快做大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申银万国正在加快业务转型和资产重组的步伐。

激发金融领域创新活力

李剑阁表示,今后的金融改革必然是围绕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可兑换两条主线进行,放松行政性管制和审批,激发金融领域的创新活力。

他说,最近一年来,我国金融改革明显加速。从央行7月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再到大额可转让存单方案的探讨,利率市场化正在取得实质性进展;上海自贸区有望成为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突破口;存款保险制度即将出台,为金融行业更自由的准入创造了条件;资产证券化和银行真实出表业务的推动,正在加速金融脱媒的进程;从资本市场到整个金融市场都在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金融机构业务边界日渐消解,合作与创新不断深化。

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要简政放权,减少前置性行政审批,把市场的权力还给市场,把企业的权力还给企业。目前,在金融领域除了利率、汇率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管制以外,在股票债券发行、机构设立、业务许可、金融产品等方面还存在着名目繁多的前置性、实质性的审批。这些程序复杂、周期过长的管制和审批,不仅阻碍了金融创新,而且成为产生“寻租”腐败的土壤和温床。

他认为,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在金融改革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对于证券公司来说,这场新的变革既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

证券公司市场化重组是趋势

李剑阁表示,业务转型将决定证券公司存亡,而通过市场化重组整合也是做大行业的必然趋势。

   他认为,长期以来,中国金融机构的盈利模式主要依赖于牌照管理和价格保护下的垄断收益。这一方面导致金融机构普遍创新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也使得金融机构普遍的同质化。随着金融改革的加快推进和科技进步,金融市场的生态环境已经开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于一家金融机构来说,采取怎样的发展战略和竞争策略,打造怎样的核心竞争力变得日益重要。“越来越市场化的竞争已经让行业出现明显分化,业务转型的成败决定了证券公司的兴衰存亡。”

机构的分化必将带来行业的整合。证券行业需要有系统重要性证券公司,这既是提升中国本土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需要,也是防范证券行业系统性风险的需要。通过市场化的重组整合,来加快做大资产和业务规模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然,光做大规模是远远不够的,与规模相匹配的渠道能力、创新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市场化和专业化程度,将对一家证券公司的竞争力起到更大的决定性作用。

   “目前,申银万国正在加快业务转型和资产重组的步伐。”李剑阁说,“有信心在中央汇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申银万国将做强做大,努力成为行业系统性重要机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