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汽车之家四年净利增5.4倍 赴美上市再掀热潮

汽车之家四年净利增5.4倍 赴美上市再掀热潮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27日09:39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汽车之家的优势就是社区论坛,发展这么些年,业务发展明显也到了一个瓶颈期,公司也开始在汽车电商、经销商等方面布局,拓宽营收渠道。盈利模式的多元化,将更有利于公司实现在美国的上市之路。”

本报记者 胡仁芳 

近日,中国汽车资讯网站汽车之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计划赴美IPO,最多融资1.2亿美元。关于上市的最新进展,由于处于静默期,公司并未向《证券日报》透露更多信息。

“公司很早就实现了盈利,按照目前中概股的热度,汽车之家选择上市的时机也不错,不出意外的话,公司或可在年底前实现上市。”有不愿具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从长远发展来看,公司的盈利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

盈利模式或存单一风险

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目前,个人股东中,汽车之家CEO秦致持股占比3.2%;创始人李想持股占比5.3%;董事、兰馨亚洲管理集团执行董事李基培代表该集团持股占比12.6%。汽车之家董事及高管持股占比21.1%。

机构股东中,汽车之家最大股东澳洲电信持股占比71.5%;兰馨亚洲基金持股占比12.6%;李想完全控制的公司AutoLee Ltd持股占比5.3%。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几乎所有的营收都来自在线广告服务和经销商的订阅服务,汽车制造商贡献了绝大多数净营收。据了解,公司在汽车制造商中拥有极高的渗透率,在2010年、2011年、2012年以及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9个月中,涉足中国的约80家汽车制造商中约有80%,每年在汽车之家上均有广告投放。

汽车之家可观的广告收入,这也是其与易车相比,可以“炫耀”的地方。“汽车之家社区属性更强一些,媒体属性多一些,原来汽车之家就是一家媒体,广告收入比易车高比较正常,易车来自经销商的收入较多。”上述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实现盈利,并且每年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也是不错的。公司从2010年到2012年的净营收分别为2.529亿元、4.332亿元以及7.32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2%。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9个月内,公司实现净营收8.306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5.108亿元增长62.6%。

从净利润角度看,公司2009年到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323万元、8040万元、1.354亿元以及2.129亿元。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9个月中,公司实现净利润3.335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1.696亿元增长96.7%。

由此可以看出,从2009年到2012年,四年的时间,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达到540%。单看这几年,汽车之家的盈利可观,小日子过得不错。不过,长远看,公司单一依赖汽车方面的广告收入,必定会存在盈利方式过于单一的风险。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个问题肯定存在。汽车之家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要扩大其盈利范围。公司也积极地在汽车电商以及经销商方面,开始丰富其产业链”。

电商发展尚处吆喝阶段

今年的双十一,可谓是汽车之家开始发力电商的重要一年。相比易车,汽车之家显然高调了许多。不过,从结果来看,虽然汽车之家也收获了一些“真金白银”,但是,双十一给其带来的“赚吆喝”效果,要远远大于其它效果。从另一个层面看,或许,“赚吆喝”正是汽车之家想要达到的效果。

“对于汽车之家来说,双十一能够给其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可能并不是其最关注的。通过这次活动,其知名度提高了不少。虽然易车一直都在做着汽车电商的事情,但是,双十一过后,大家都知道汽车之家要做汽车电商了。”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对于今年汽车之家的双十一,汽车之家副总裁马刚曾有过这样的总结,“这次的目的是尝试和推动汽车电商,累积电商经验”。

而关于汽车电商的定位,业界也有一些新解。很长一段时间内,汽车电商都将是线下汽车销售的一个补充。换言之,其为经销商、厂家以及消费者新增了一种卖车和买车的方式。“起码在几十年的时间内,汽车电商不可能像快消品等,直接从网上订货,快递直接送货上门,不可能脱离线下销售。”另外一家国内汽车网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依此可以看出,像双十一这种突击单日销量的方式,根本不适合一家专业的汽车电商。

除此之外,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双十一汽车之家的“试水”,499元的定金收费策略,给其带来了一些负面声音。“虽然收取的定金金额并不高,最终也会退还给消费者,但是,收取定金这样的做法,本身就会让人产生一些情绪。”上述分析人士坦言。

经销商资源储备有待完善

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照日均独立用户访问量、日均每用户停留时间和日均页面浏览量计算,前9个月,汽车之家在中国汽车网站和各大门户的汽车频道中排名首位,在中国网民在线查看汽车信息所花费的时间中,约占到46%。

“从流量角度看,汽车之家要高于易车,汽车之家本身就是以流量为基础,进行的经销商业务拓展。”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但是,易车拥有丰富的经销商资源,其跟经销商合作的方式更长久,更能给其带来稳定的营收。

可以说,与易车相比,经销商资源就是汽车之家的短板。与此同时,如果没有大量的经销商资源,转型汽车电商只能是一句空话。要想转型为汽车电商,首要需要解决的问题便是丰富经销商资源和厂商资源。

“一直以来,汽车之家的优势就是社区论坛,发展这么些年,业务发展明显也到了一个瓶颈期,公司也开始在汽车电商、经销商等方面布局,拓宽营收渠道。盈利模式的多元化,将更有利于公司实现在美国的上市之路。”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