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商务部:鼓励电商和传统商家发挥各自优势

商务部:鼓励电商和传统商家发挥各自优势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0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商务部:鼓励电商和传统商家发挥各自优势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倪铭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双十一”的销售业绩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是巨大和强烈的,传统零售业商家更多地选择顺势而为。商务部鼓励不同业态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服务,降低成本,真正让利于消费者,共同促进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传统商家顺势而为

沈丹阳表示,从掌握的情况来看,“双十一”当天电商销售呈现四个特征,可能成为今后发展的趋势。一是促销规模进一步扩大。二是借助移动互联网扩大营销。三是线上线下互动消费。多家电商企业积极推动O2O(线上对线下)模式,让消费者在线下体验和选择产品,为线上下单支付,再由线下送货、安装、调试;四是相关服务跟进保障。

沈丹阳认为,对于电商的冲击,今年传统商家更多地顺应形势,一些商场主动放低身段甘当“试衣间”,为传统零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布局互联网提供了思路和示范。传统零售业对互联网经济从碰撞、抵制、竞争到现在的逐步融合发展,呈现了顺势而为的发展趋势。

尼尔森大中华区副总裁许丽平分析,与线下销售相比,电子商务作为新兴的零售渠道近年增长迅速。电商渠道对整体零售市场的贡献率在过去5年中增长了9倍多,从2007年的0.6%增长到2012年的5.6%。尼尔森调查研究显示,服饰、箱包的网购渗透率最高,达到88%。日用品位居第二,吸引了大约73%的网购消费者。

移动电子商务或发力

尼尔森公司的分析称,未来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是大势所趋,尤其是移动商务将大大释放农村、县域地区的消费潜力。目前我国农村、县域地区的消费者在网购方面还处于较低水平,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这部分消费潜力会被极大地释放,智能手机将带动移动商务的发展。

许丽平称,随着智能手机在中国消费者中的普及率已达66%,电子商务将向移动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如何通过正确的市场及媒体战略与不同的手机用户实现有效的互动与沟通,是制造商与零售商制胜的关键。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双十一”购物中,超过四分之一的消费者通过手机购物。

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巨大。据尼尔森调查统计,三季度来自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对个人经济状况的乐观程度从66%上涨到68%,消费意愿从45%上升至48%。

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董沛德表示,许多四线城市位于农村和城市的交界处,是许多农村消费者购物和体验城市生活的中心区域,这使得这些城市成为城市消费向农村消费承上启下的前沿阵地。随着跨国企业、中国本土企业以及零售商不断向低线城市扩张,这些尚待被充分挖掘的新兴市场的购买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据尼尔森调查显示,四线城市三季度的快速消费品零售额在全国占比44%,电子商务在四线城市的渗透率达52%。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