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量价齐跌超预期面板行业步入深冬

量价齐跌超预期面板行业步入深冬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0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傅嘉

面板行业权威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发布的最新行业出货和价格报告显示,近期面板行业量价双双下跌,且超过市场预期。三季度行业景气度下滑明显,尽管面板厂商为挽救全年业绩已经在四季度采取了积极的出货策略,但目前来看全年的出货目标已经基本不可能实现。Display-Search研究总监张兵认为,面板行业的深冬有可能将延续至明年一季度初。

景气度下滑超预期

DisplaySearch报告指出,预计全球液晶面板厂商今年大尺寸面板出货量为6.79亿片,同比去年下降10%,这是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随着面板价格的降低和出货数量的减少,全球液晶面板大尺寸企业今年的收入预计约为734亿美元,比去年减少12%。报告同时预计液晶面板厂今年四季度输出面板1.66亿片,比先前制定的目标少1300万片。

以上的多项数字均超过了市场的预期。虽然三季度以来业内一直在不断下调面板厂的出货和价格数据,但同比出现两位数的下滑仍超过了业内人士之前的预估。一位面板供应链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内地市场电视机高企的出货量,使得供应链拼命加大产能,但供需紧张的局面在三季度逆转,以群创、友达为首的台湾厂商积压了大量的库存,只能在三季末不惜以大规模杀价的代价来刺激四季度的出货,但目前这一战略基本已成泡影。

张兵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目前面板行业的现状是由供需环境决定的,在中国大陆节能补贴政策退出之后,最大的消费市场成长性迅速放缓,而全球其他市场,不论是欧美,还是新兴市场,今年全球经济的低迷决定了市场成长较为困难,因此,目前主要的问题出在需求层面。

张兵还认为,今年以来平板电脑的高增长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购买大尺寸显示设备的欲望,这使得彩电市场遭遇了增量瓶颈。一直以来供应链都有“买涨不买跌”的说法,由于面板近期价格下跌迅猛,导致下游多趋于观望不敢贸然出手,行业的深冬有可能蔓延至明年的一季度末甚至更长。

新产能短期难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遭遇到困境的不仅是在大尺寸领域,中小尺寸面板面临的状况同样不容乐观。今年一直到三季度,受益于下游终端设备需求度高企,中小尺寸面板价格一直保持坚挺。但近期DisplaySearch公布的面板价格数据显示,中小尺寸领域的面板出货价格已经全面失守,综合各尺寸来看,近一个月以来每周环比跌幅已经接近5%。

上述供应链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和大尺寸面板不同,中小尺寸面板价格的跌势主要是因为厂商的产能结构调整令短期供给出现过剩,由于大尺寸下游不景气,一些业内企业已经开始在五代线上切割中小尺寸面板,这导致行业上游供应被瞬间放大。若中小尺寸再度失守,面板厂的盈利点将被全面攻陷。

虽然行业的产能已经偏过剩,但目前国内的面板厂仍未放慢扩产的步伐。京东方目前在合肥和重庆的8.5代线正在稳步推进,华星光电的第二条生产线也在11月17日正式打桩开建。分析人士指出,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京东方和华星光电下半年确实会放缓业绩成长的步伐,但面板生产线的周期通常都要2年多时间,企业现在扩产主要是为未来作战略布局。目前大陆面板行业正处于替代台湾企业的周期之中,京东方和华星光电的生产线也均以大尺寸、新技术为目标,等新线正式投产之时,完全能够穿越行业周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