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上海证券:改革超预期≠行情超预期

上海证券:改革超预期≠行情超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8日08:5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中期看,流动性紧平衡、去杠杆、去产能与改革预期兑现将成为趋势的主要对抗因素;短期看,当市场情绪沸点与结构性趋势不匹配时,豪迈的策略规划并不利于提高交易业绩,步步为营的灵活操作、适度低位布局改革主线在四季度更为合适。

⊙上海证券研究所 屠骏

从上周大盘先抑后扬的表现看,市场对于改革局部超预期的正面影响似乎正在达成共识,但站在四季度这一时段看,基于对改革中短期系统与结构市场影响的判断,我们认为改革超预期≠行情超预期,四季度豪迈的策略规划并不利于提高交易业绩,步步为营的灵活操作、适度低位布局改革主线更为合适。

中短期依然难以系统性区间突破

首先,未来影响市场趋势主导因素:改革>经济。经济增速长期方向是向潜在增速合理、可控的回落。期间政策稳增长的目的是为经济结构调整与改革创造条件,改革才是我们观察政策的主线。“7上8下”的GDP增速将不再是市场趋势的主要变量。市场中期趋势的决定因素,是对改革远景与金融风险化解的评价。

经济增速在经济结构转型期间逐步淡出市场趋势主导变量,比较有参照意义的是日本1974年至1985年的经济中速增长时期,GDP增长率从9.3%降至3.3%,期间由于机械和汽车业的振兴实现产业升级,日经225指数缓步上升进入牛市。另一个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韩国从以纺织为主的低端制造业向汽车、机械、石化等重工业转型,GDP增长率从9%降至6%,期间KOSPI指数取得累计上涨140%以上的绝对收益。

其次,市场中期趋势转强重要条件:国企价值再造。截至2012年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953家,占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39%,市值合计14万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1%。依托混合所有制与市场化方向来解决机制问题,培育国企竞争力是改革的题中之意。但反映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性估值提升上尚难有时间预期。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流动性中长期紧平衡,超预期改革难改结构性行情。央行2013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在近几年较大幅度加杠杆后,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这是央行近年首次提出“降杠杆”,而且是在“较长时间内”。 我们判断中国经济当前可能正处于债务紧缩周期的初期,未来宏观政策的重心可能是改善资产负债表,从源头上控制经济杠杆率过快上升的势头,这无疑将进一步改变中国投资驱动型经济增长方式。面对流动性大环境趋紧和利率市场化进程的预期,近期国债、国开债等中长期无风险收益率上行、国债期货不断创出上市以来新低已经予以充分的反应,伴随着中长期无风险收益率的不断上行,股市结构性要求报酬率上升与整体性估值承压将共存。

后“结构性牛市”中的改革预期行情

首先,关注后“结构性牛市”中的改革预期行情。从6月25日沪综指1849低点至今,沪深两市极度活跃的结构性行情的重要指向就是新十年的改革预期。从主题角度看涨幅,安防监控涨了51.57%、文化传媒涨了48.43%、云计算涨了48.18%、移动互联网涨了40.85%、上海本地重组涨了40.07%;从行业角度看涨幅,信息服务涨了41.91%、商业贸易涨了33.05%、信息设备涨了30.26%、家用电器涨了27.99%、农林牧渔涨了25.54%。从上述数据看,判断沪深两市已经经历了一轮指向改革预期的“结构性牛市”毫不为过。所以未来我们探讨或者参与基于改革预期的结构行情,实质是在后“结构性牛市”中找机会,如果前文中“中短期市场依然难以实现系统性的区间突破”的观点成立,则主动出击改革预期结构行情胜率有多高,确实颇费思量。

其次,注意政策解读的情绪“双刃剑”。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市场对于一个相同政策,在不同时点解读出截然不同的结论,进而形成方向完全不同的市场影响屡见不鲜。我们称之为情绪“双刃剑”,这曾经给予很多不敬畏趋势的投资者太多的伤害。比如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中国股市市场化进程中的最大障碍就是对股票发行的过度行政干预,此次改革将资本作为基础性资源,在配置中更凸显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长期肯定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上周五盘面中券商股表现也印证了市场情绪对此的积极解读。但是市场似乎没有解读出注册制改革可能带来供给骤增的短期阵痛。这种隐含短期改革阵痛导致的情绪“双刃剑”同样存在于其他领域中,在市场需要调整的时候,它们自然会出来扮演“催化剂”的角色,这些都是在四季度策略规划中需要重点考虑的。

最后,我们所理解的改革结构行情主线。虽然中短期市场依然难以实现系统性的区间突破,但在改革重新切割利益蛋糕的过程或预期中,结构行情持续提供交易机会是确定的。我们认为改革结构行情主线存在于破除垄断过程中行业价值重估、国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的价值再造、民间资金参与国企改革过程中。短期看,国安防务、信息安全、上海国企、新材料等行业主题板块近期出现存量资金流入迹象,存在交易性机会。

对于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我们心怀激荡,但是改革超预期≠行情超预期。中期看,流动性紧平衡、去杠杆、去产能与改革预期兑现将成为趋势的主要对抗因素;短期看,当市场情绪沸点与结构性趋势不匹配时,豪迈的策略规划并不利于提高交易业绩,步步为营的灵活操作、适度低位布局改革主线在四季度更为合适。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