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货币基金当工资发,你觉得咋样?

货币基金当工资发,你觉得咋样?

现代快报2013年11月15日13:0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如果今后老板给你发工资不再发钱,而是直接发同样金额的货币基金,你愿意吗?现在,一些基金公司的员工就已经开始领这样的特殊“工资”。有消息称,目前多家基金公司还准备和银行合作,推出类似“工资宝”的业务,拟以货币基金代替现金发放工资。

现代快报记者 王海燕

基金公司内部试水工资发货基

最先尝鲜领货币基金当工资的,是基金公司的员工。

记者了解到,从10月份开始,国投瑞银基金就在公司内部执行以货币基金份额代替现金发放工资的做法。据介绍,在员工自愿的基础上,公司与员工签订一份授权协议,约定每月工资的一笔数额直接以货币基金份额发放。“签订协议后,这笔金额直接进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的直销系统,并在后台清算时登记为员工的基金份额。”

据介绍,该公司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有八成员工选择了以货币基金份额发放工资。员工的接受度如此之高,在于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优势和多元化功能。“目前货币基金可以还信用卡、房贷、车贷和缴水电煤气等费用。如果需要现金,选择T+0赎回,最快1分钟就到账。”国投瑞银人士认为,货币基金给的是定期收益,但享受的是活期便利。

此外有消息称,长城基金和其控股股东华能集团也拟合作推出“工资宝”,集团员工可以选择以货币基金份额代替现金发放。

“以货币基金形式发放工资,在发达国家已有很多范例,其形式多样,包括可以直接用基金份额支付、信用卡还款等等,比目前关联购物网站支付账户更适合散户使用。”深圳一位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工资钱生钱”遭遇三大拦路虎

截至去年年底,国内银行个人活期存款余额总计16万亿元,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这是个不可多得的“香饽饽”。但是要把这个肥肉吃到口,让货基取代传统的活期工资还并不容易。

可以看到,现在探索以货基份额发工资的,基本都是基金公司自己,或是基金公司的股东。但对其他普通公司而言,这条路线很难复制。业内人士分析称,货基取代活期工资,主要遭遇三大难题。

首先是来自银行的阻力。银行最担心的是,如果企业原来的活期存款都转化成了货基,那么对银行来说,存款流失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货币基金能否替代活期工资,最关键的还是要看银行的态度。

其次,从企业角度而言,企业不敢因为发工资这事轻易得罪银行。据了解,多家基金公司都曾尝试直接找企业合作,但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以货币基金份额代替现金发工资,技术操作没有难度,真正难的是找企业合作推广这项目。”一家基金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银行和企业之间有各种合作关系,如信贷和代发工资等。如果以货基份额发工资,相当于绕开银行渠道,这会影响到企业和银行的合作。“假设企业代发工资不再走银行渠道,银行可能就不给企业放贷款。没有存款就别指望有贷款。”所以,很多企业担心得罪银行渠道,都不愿意在公司内部推广。

此外,基金公司垫资的能力直接影响到业务的推进。“以货币基金份额发工资,必须让投资者有活期存款的体验,这就要求基金公司垫资做到T+0赎回,这对基金公司的资金实力也是一大考验。”据业内人士测算,规模在百亿以上的货基,基金公司垫付的资金额度达到近亿元,碰到节假日,可能还不够。

多数拍手叫好

也有人担心风险

对于货币基金取代活期存款作为工资发放的做法,多数被调查的市民认为这是好事,既可以增加资金收益,又像活期存款一样方便使用,“如果我们单位的工资能这样发,我就愿意办。”但是也有市民担心风险,毕竟货币基金不是银行存款,只要是投资就有风险。

市民孙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她和老公的工资都是活期存款放在账上,只有等到年底两人发年终奖时,两人才会把大额资金挪到一起,存成定期或者买点理财产品。“活期存款没啥利息的,其实放在账上是挺浪费的,但是因为金额不多,又没办法做什么理财,所以放在活期账上就是图个方便。”孙小姐称,如果货币基金能做到T+0,随时变现,而且收益远远比活期存款高,那她就愿意将工资变成货币基金。

不过,也有市民提出,毕竟货币基金不是银行存款,只要是投资就会有风险,原来工资放在银行卡上,虽然利息很低,但是很安全,但如果换成以货币基金的方式发放,如果哪天货币基金亏损了或是基金公司破产了怎么办?一位业内人士称,严格来说,货币基金真是有风险的,因为货币基金是跟市场利率息息相关的,但是像在美国和日本,现在市场利率已经接近于零,那么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应该接近于零,再加上基金要收管理费,那么对于客户来说,就有可能出现亏损。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违约风险,货币基金为了提高收益也会投资一些短期风险相对较高的产品,万一这些产品出现违约风险,那么货币基金就有可能出现亏损。不过,目前来看,这种风险比较小。

部分银行已推存款智能投货基业务

尽管货币基金完全取代活期存款工资遭遇种种难题,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基金公司与银行合作,推出了活期存款智能投资货币基金的业务,可以给银行客户增加一种投资选择,可以让客户自己选择活期转换货基的限额。

记者了解到,目前交通银行与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合作推出了“快溢通”,易方达基金与广发银行合作推出了“智能金账户”。据交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快溢通”很简单,只要客户通过柜面或者网银与银行签约,当账户上金额达到约定的限额后,多出的钱就自动申购货币基金,“目前有交银施罗德、博时、银华等8只货基可以申购,其中交银施罗德货基可以做到T+0。”而广发银行的“智能金账户”则整合了储蓄账户、货币基金及信用卡三种金融产品的功能,开通“智能金账户”后客户可预先设定留存金额,把活期账户中高于留存金额的资金自动申购易方达基金货币A,为客户提供最高20倍于同期活期利率的收益。

未来货基替代活期?银行挺矛盾

如果未来以货基替代活期存款,银行会持什么态度呢?记者昨日了解到,其实银行心里很矛盾。

“说实话,如果货基替代活期存款,从直接收益上来讲,银行是很少的,因为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全是免费的,银行只能参与管理费分成。而且说实话,这样肯定会分流不少存款,对于银行来说,活期存款是成本最低的。”但是记者采访的几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如果从服务客户的角度来讲,货基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而且比较方便,对客户来说,货基取代活期可以增加一种选择。

“如果从服务客户的角度来说,我们可能会选择一些基金公司合作,为客户增加投资选择。”一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已有银行推出了活期存款智能投资货基的功能,但是目前知道的客户并不多,选择该业务的客户也并不多。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