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赣州市政府领导:以上市完善稀土产业链

赣州市政府领导:以上市完善稀土产业链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钟志敏

13日,赣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就赣州稀土整治、稀土大集团组建、赣州稀土集团借壳上市等问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他指出,赣州市政府鼓励赣州稀土集团走市场化的路子募集资金,打造完整稀土产业链。

目前,赣州市完成了稀土产业规范整合的一系列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推进稀土大集团的组建,规范开采和冶炼分离,完善产业链和提升技术水平,使赣州稀土成为全国稀土产业治理、整顿、规范的一个样板。上述领导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在捍卫国家利益,实现国家战略意图,保护资源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税收减少20多个亿,2012年9000吨指标只开采3000多吨,今年也才开采了2000吨。”

在谈到赣州稀土集团上市的问题时,上述领导表示,赣州是欠发达的地区,可注入的资金非常有限,市政府鼓励稀土矿业公司通过资本运作,走市场化的路子募集资金,来落实国家责任,恢复治理环境,打造完整稀土产业链,推进产业更高集中度的整合和并购。“这次如果(借壳)上市成功,稀土集团以及赣州市的稀土产业发展都将得到全面提升和跨越,不仅可为全国树立规范典范,而且在并购和技术人才引进方面会有极大提升。”

他介绍,关于稀土集团借壳上市,政府只定原则,不参与具体操作。市政府明确要求国资委,督促稀土集团,实现赣南稀土的国家战略地位不动摇,认真履行国家责任,严格按国家法律政策的要求,完成每一步整合,规范每一个细节;按市场规则办事,廉洁、保密、干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能贱卖国有资产。

   关于赣州市稀土产业今后的发展规划,上述领导表示,一是构筑完整产业链,从开采、冶炼分离和深加工;二是打造国家级科研技术平台,整合赣州所有的研发机构和大专院校;三是通过稀土高科技产业园,承接和构建深加工、收储、贸易,交易所等配套服务。

“除了稀土集团本身要发展好外,它还要起发动机的作用,分离、冶炼两集中,整个后端产业全放开,支持区域内和外来企业入园加工,稀土集团提供资源保障、技术资讯和平台承接,形成一个完整体系,打造中国稀土产业的拳头产品。这是我们稀土产业发展的构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