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瑞银浦永灏:通缩风险犹存美联储宽松难改看好发达经济体股市表现

瑞银浦永灏:通缩风险犹存美联储宽松难改看好发达经济体股市表现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通缩阴影犹在的背景下,预计美联储还会继续维持刺激性货币政策立场,欧洲和日本甚至有进一步放水的可能。他看好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股票,行业板块上看好IT、消费和工业股。

耶伦立场偏向鸽派

中国证券报:全球经济明年增长前景如何?

浦永灏: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面临非同步化的态势,发达经济体从美国到欧洲、日本,经济复苏会越来越明显,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将面临进一步挑战,主要是受到美联储放缓购债,以及本身通胀、资产泡沫压力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放缓购债的进程何时有望启动?耶伦接任美联储主席一职,会对退出QE进程有何影响?

浦永灏: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面临的通缩压力仍然很大,因此主要央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过程会比较审慎。我们预计美联储可能会等到明年3月开始放缓购债。

虽然美国的就业、房地产市场都在复苏,但商业贷款增量仍很微弱,且其中多是学生贷款。房地产市场上,房价上升的同时住房拥有率却在下降,这可以解释为外国人和富人在买房,但普通人买房比较少,表明通缩压力还很大。

在货币政策上,预计耶伦接任美联储主席一职后,在退出QE方面不会太积极,她是一个大鸽派。耶伦是一个就业问题专家,而目前美国就业市场的情况是失业率下降的同时,就业参与率也在下降,这意味着失业率的降幅可能被夸大。据我们的测算,如果就业参与率保持持平,美国目前的失业率仍在10%以上。

中国证券报:欧洲和日本央行似乎都有采取更积极刺激措施的意向,这主要基于哪些考虑?

浦永灏:欧洲方面,表面上看南欧一些国家的贸易赤字出现下降,但这并非由于出口上升,而是因为进口在减少。这显示出内部需求的大量收缩。在这种情况下,欧洲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还处在大规模去杠杆的进程中。

日本方面,过去二十多年的通缩不会靠货币贬值就一下子扭转,日本的信贷刚开始复苏,去杠杆的压力仍很大。因此在货币政策上,央行会采取更积极的措施,预计欧洲央行可能会更新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日本央行则有可能在明年加码量化宽松。

看好股市看淡黄金

中国证券报:资产配置上更看好哪些标的?

浦永灏:相对于债券,我们更看好股票。最看好的是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股票,最不看好的是英国、瑞士股票,对新兴市场股票持中性看法。

瑞银近期上调了欧元区股票评级。欧洲的债务危机正在慢慢淡化,经济出现企稳复苏的情况,股票估值比较便宜,不过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走向等问题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这使得欧元区的风险相对比较高。

日本方面,预计日本央行可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以便为安倍的经济改革护航。日元存在进一步贬值空间,这对股市形成利好,特别是对房地产、设备制造商等板块。

行业板块上,全球范围来讲,看好IT行业、消费行业和工业股。如果欧美经济能够持续复苏,工业板块应会受益,此前工业股估值一直很低。

中国证券报:除股票外其他资产的前景如何?

浦永灏:债券方面,看好美国高收益债券、全球投资及债券和公司混合债,最不看好过于昂贵的政府债券。

外汇市场上,由于美联储将开始放缓购债,且美国经济进一步改善,资金有望回流美元资产,因此看好美元表现。相比之下对新兴市场特别是存在财政和贸易双赤字的国家的货币看法比较悲观,比如印度、印尼等,但贸易逆差较大的国家如韩国、新加坡等的货币相对表现会比较坚挺。

此外我们对黄金相对看淡。预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对黄金不利,虽然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实物需求还很多,但投资需求已经下降。瑞银大宗商品研究部门预计黄金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是每盎司1050美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