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恐慌情绪存在修正契机

恐慌情绪存在修正契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2日09:43分类:大盘解析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上述优质白马股的数量非常有限,但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心理坐标,此类股票企稳反弹至少预示着结构性机会重新出现,将扭转全面看空的恐慌情绪。而从近期市场运行环境看,前期过度恐慌的情绪也确实面临修正契机。

首先,外围股市营造多头氛围。上周五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且涨幅都超过1%,道琼斯工业指数创出收盘历史新高。同时,对A股走势影响较大的港股市场也逐渐出现上涨迹象。本周一,在A股闭市后,港股恒生指数出现了一轮快速拉升,当日收盘涨幅高达1.43%,国企指数涨幅更是超过1.8%。尽管内外市场基本面差异较大,但外围股市走强有望令A股投资者对过度悲观的情绪进行重新审视。

其次,10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除了投资数据在预期之内,10月出口和消费数据均要好于预期。10月出口同比增长5.6%,远高于3.5%的市场一致预期;10月消费名义增速为13.3%,增速与9月持平,但要好于此前的市场预期。此外,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而市场此前一致预期为10%。也就是说,尽管四季度经济增速整体回落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但增速回落幅度目前看存在低于市场预期的可能。对于股市来说,此前基于四季度经济增长悲观预期而出现的做空压力有望明显减轻。

第三,政策预期将明朗。对于股市而言,政策预期不明朗的状态具有很大杀伤力。因为在预期不明朗的时候,不少资金都会选择离场观望,这本身就会加剧市场调整压力,进而又会因为股价下跌而强化投资者的悲观情绪。目前看,重要会议已经召开,政策面预期回归明朗指日可待。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看,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已经难以逆转,因此政策面符合预期或超出预期的可能性更大,由资金观望引发的谨慎情绪很可能只是“自己吓唬自己”。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