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价值股与成长股有望共振上涨

价值股与成长股有望共振上涨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1日09:1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以金融为代表的价值股将迎来一次脉冲机会,而成长股在大幅调整后也将出现反弹,这两个群体最终会有一次共振上涨的机会。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海杰

2013年以来,成长股整体表现强于价值股,但是最近一段时间,TMT、电子、医药等成长股整体回调,部分长期牛股出现了30%以上的调整,这也导致创业板、中小板等指数弱于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在成长股整体回落的这段时间,价值股并没有乘机超越,而是出现了分化。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于资金面偏紧以及经济下行的预期比较强。我们认为,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全年改革的部署,以金融为代表的价值股将迎来一次脉冲机会,而成长股在大幅调整后也将出现反弹,这两个群体最终会有一次共振上涨的机会。

投资心态被压制

10月以来,TMT的持续杀跌严重影响了市场人气,随后一些长期牛股也出现补跌,市场长期以来奉行的成长投资理念遭遇重大打击。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融资加杠杆的资金也遭遇了割肉平仓,两市融资余额出现阶段性下降。至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出现企稳,一些融资额比较大的成长股出现反复,恐慌平仓暂告一段落,但融资客心态仍处于摇摆状态。

从市场预期上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压制了市场投资心态。一是经济预期走向。三季度经济数据披露后,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经济小幅反弹结束了,大概率的事件是开始回落;二是流动性预期偏紧。央行放慢了逆回购动作,银行新增信贷减少以及银监会对于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监管,让市场感受到资金面偏紧;三是创业板利润增速放缓。三季报披露后,A股全市场取得了15%的净利润增长,而创业板整体利润增速仅5%左右,这也使得投资者对于创业板绝大多数个股高股价产生忧虑。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价值股也没有好的表现,成长股则出现了显著调整。

权重股存在局部脉冲机会

今年以来的经济微幅反弹并没有给权重股带来估值修复的机会,相反,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控预期不明,地方债规模的继续上升,以及实体经济投资成本上升等诸多问题干扰,权重股整体上出现了分化,特别是三季度以来这种分化变得很明显。一方面是制造业经历过一次小周期补库存过程,但周期股业绩没有同步释放。银行业依然占有市场资金配置的重头,但银行业总体利润增长仍处于回落趋势。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整个权重股群体缺乏系统性机会。另一方面,投资者撇开经济、行业、企业业绩这些线索,从改革创新的角度寻找突破后,出现了优先股试点改革的炒作,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电力股等都有过阶段性的上涨。这种表现,在权重股中属于另类。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认为改革政策是刺激权重股表现的重要线索,比如国企改革、优先股试点、交易制度改革等等,这些线索可能是渐进的,也可能集中体现,当然,对于体量比较大的权重股来说,改革举措恐难以带来全局性机会。就算改革政策出台,市场也未必能再短期内精准理解,会有一个过程。不过,由于市场投资心态被持续压制等诸多原因,当前股市并没有系统性风险,只要政策面有一些可以立刻落实的举措,权重股就会出现局部脉冲行情,这一点是可以期待的。

成长与价值的共振将出现

A股的结构性行情运行到现在为止,成长股远胜价值股,并非打平。就算近期成长股出现较大调整,在一些细分领域景气度,公司业绩成长、资金配置比例方面,成长股也远远胜出。从中小板的情况看,权重股主要集中在电子、医药、先进制造业,这些领域三季度增速似乎有所放缓,估值仍有回落可能。从创业板情况看,权重股主要集中在传媒、互联网、环保、医药这些领域,经过1个多月的调整,不少细分领域龙头个股跌回价值成长轨道当中,具备了企稳反弹的条件,比如传媒、网游,相对于沪深300指数见底了。假设市场后期对于政策预期不敏感,那么我们估计场内资金热点仍将围绕成长股展开,如果投资者对于政策给予积极响应,那么价值与成长会出现短暂的共振上涨,其中成长股的弹性将继续好于价值股。我们继续看好环保、医药、传媒、军工、北斗导航等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的机会。

需要说明的是,价值与成长共振机会需具备几个条件。第一,三中全会释放长期改革利好,股市推出类似优先股等试点政策;第二,新股IPO继续延迟,至少11月份无法推出,场内融资融券,特别是融资余额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加上市场近6000亿元的保证金,两市就可以保持一定活跃度;第三,产业资本增持回购净值上升。中国石化增持A股被认为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我们认为不然。当这个行为逐渐坚定的时候,必然会影响市场的投资心理,与此同时,央企增持回购批量出现,要注意因此而出现的制度创新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