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侯燕琳:挖掘真成长 投资有信心

侯燕琳:挖掘真成长 投资有信心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侯燕琳:挖掘真成长 投资有信心

本报记者 曹乘瑜

2013年即将收尾,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出明显的结构化行情,也造成公募基金业绩出现明显差异。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截至11月6日,股票型基金业绩首尾净值收益相差近百点,混合型基金首尾净值收益相差近60点。这其中既有公募基金风格差异的原因,更有基金经理对产业转型的认可程度以及对大势把握能力的影响。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益民基金综合投资能力在公募基金中排名第三。益民基金投资总监兼核心增长基金经理侯燕琳表示,今年主要的投资逻辑是以“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为主基调逐步展开。根据这一主线,益民基金投研团队在研究方向、人员调配、分工合作上做了很大调整。其中,研究部门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在信息消费、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医疗服务、新能源、高端装备等行业的研究和个股挖掘,提高研究效率。同时,公司非常重视投资团队的整合,加强投资人员的选拔、培养和配置,为每只基金都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双基金经理,采用组合调研的方式,捕捉到了今年的成长股行情。

10月23日,益民基金又一只混合型基金获批,并将于11月11日发行,该只基金也由侯燕琳担任基金经理,同时配备黄祥斌担任基金经理。两位基金经理表达了对当前市场环境下管理基金的信心,黄祥斌表示,在投资一只股票前都要扪心自问:如果该股票价格下跌,是止损还是加仓?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有坚定的投资理念和扎实的个股研究。

抓投资主线 重组合调研

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截至三季度末,益民核心增长以近40%的收益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前十。侯燕琳表示,今年市场呈现出很强的结构性行情的特点,益民基金首先从宏观策略入手,抓住“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的投资主线,不断挖掘相关行业中最优质的公司,根据今年行业互相结合渗透的特点进行组合研究,精准“击中”标的。

中国证券报:今年A股对“调结构、促改革”的反应非常强烈,成长股行情持续很长时间,涉及很多方面,如TMT、文化产业、金改、土改、自贸、土地流转等,但其中又有借主题之名的、行炒作之实的,益民核心增长业绩名列前矛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侯燕琳:今年市场确实比较复杂,研究、投资压力比较大。公司产品能够取得不错的业绩,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公司为各产品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他们基本能够准确把握市场趋势,不断挖掘真正的成长股;其次,加强宏观策略研究和指导,在牢牢把握大方向的基础上,集中优势在“调结构、促改革”涉及的行业上下苦功夫,并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最后,益民基金的产品也具有结构化特点,很适合投资人员的优势发挥。

据统计,公募基金目前权益类资产规模只有一万亿左右,由于市场的资金来源比较复杂,公募基金很难参与到每个主题投资机会中。益民基金的投研团队今年的选股策略分为三个步骤:确定投资主线,定好主线后调整研究力量和人员配备,采取几个行业联合调研的模式。因为成长股行情很多出现在传统行业嫁接新技术、新业务中,所以不同行业的研究员组合调研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比如电子行业研究员和零售行业研究员合作调研O2O,从多个角度分析、挖掘相应公司的内在投资价值,可以开拓思路,选择标的效率也很高。

有数据表明,任何一个人如果想成为一个行业专家,没有10000个小时的基础训练是做不到的,做好每一件事情都需要有好的方法和认真的态度,扎实的基本功和专注的精神。所以,对于成功的投资人员而言,日积月累的沉淀和丰富的经验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证券报: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型基金即将发行,为什么选择在四季度回调期发行新基金?

侯燕琳:根据历史经验,基金最好发的时侯,也是牛市行情走到顶峰的时侯,但是回过头来看,恰恰是这些基金后来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而在市场低迷、发行困难时成立的基金却能够给基金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所以,当前的回调期正好有利于逐步建仓,布局明年。

而且,中国经济即将步入稳定复苏的时段,在这个背景下,A股市场中部分行业、个股具有较大的比较优势及成长空间。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导向下,我国服务业不仅仅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也符合产业升级的方向,更是我国就业稳定的保障。在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加快的大背景下,具有核心竞争力及成长空间的优秀服务业上市公司,必将引领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并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

调整是真成长股介入良机

进入四季度,前期涨幅较大的文化传媒、IT互联网、通讯、食品、医药以及自贸区、土改等板块有大幅回调,多只今年以来依靠投资成长股而业绩领先的公募基金在10月份损失惨重。侯燕琳认为,对四季度的回调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市场继续调整反而是好的介入机会。

中国证券报:四季度初,成长股以及自贸区、土改等主题行情进入调整,创业板指数从高点回调的幅度达到15%左右,多只今年以来依靠投资成长股而业绩领先的公募基金业绩也随之调整。益民基金怎么看接下来的行情?

侯燕琳:四季度确实比较复杂,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会给行情带来不确定性,但是这和结构性行情的格局并不矛盾。可以说,相关板块的回调有很多深层次原因,诸如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经济数据的反复、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向、IPO的重启预期、新三板的扩容等都给市场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首先,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可能有反复。虽然市场预计四季度GDP在7.4%-7.6%,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预期可以完成,但是通胀预期也有可能抬头;其次,流动性中性偏紧,央行保持偏紧基调的可能性较大;最后,前期市场预期较高,市场资金面和投资者情绪的波动也会给市场带来冲击。

另一方面,在此背景下,我们也看到很多产业资本在增持,相信三中全会后,市场仍然会出现很多投资机会,投资主题也会更加丰富。从中期角度出发,如果市场继续调整,对于一些估值合理、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真成长个股,是一次绝好的介入机会。

我们判断四季度市场谨慎乐观,因此未来益民基金投研人员会坚持我们的投资理念,寻找“真成长”,把握建仓时机,争取稳定回报。就整体仓位而言,我们比之前可能要偏防御一点,重点还是紧抓“调结构、促改革”的主线。所以就资产配置而言,大消费和新兴行业依然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当然,如果政策在某些领域有超预期突破的话,我们也会按照这些变化进行策略调整,这也是布局明年的需要。

明年的投资我们将紧抓三条主线来配置资产:首先是新兴行业领域,其次是大消费领域,最后是改革涉及的其它领域。

中国证券报:投资行业对未来改革的期待点一是国企改革重组,二是财税体系改革,三是全面清理地方政府债务,四是土地流转改革,你觉得哪一块最有可能先有进展,可以提前布局?

侯燕琳:我们现在觉得各个领域都不能排除有进展的可能性。就资本市场而言,由于财税体制改革涉及的标的不多,所以难以布局;而清理地方政府债务更多应理解为摸清家底的行为,未来地方债发行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在布局上可能重点关注城市“内”或者说看不到领域建设的相关标的,如排水、城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土地流转需要关注,其涉及到劳动要素的重新分配,是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动力所在,这个主题理应布局;国企改革涉及的一些区域,比如上海、滨海、两广、海南等,这些地区的部分公司不排除在市场中有表现的可能。所以,大部分的主题我们都会有所布局。

坚定投资理念 明确投资逻辑

曾任益民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的黄祥斌,今年将和侯燕琳一同管理益民服务领先基金。他表示,基金经理必备的素质是要有正确的投资理念和鲜明的投资逻辑。

中国证券报:你如何看待投资?

黄祥斌:不管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实质上都有非常大的难度。所以,在投资一只股票前,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要问自己:你对它的了解有多深?如果该股票价格下跌,是止损还是加仓?这是一个很考验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和能力的问题,需要有坚定的投资理念和扎实的个股研究作为基础。

我们对公募投研的体制很有信心,公募基金的投资决策流程设计得非常科学。首先,要挑选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细分行业;其次是在这些行业中挑选能够进入高成长阶段的对应标的,并不断以公司业绩来证实或者证伪之前的判断;另外,我们还要考虑市场情绪、投资者风险偏好、个股估值水平等影响因素,最后才决定是否进行下一步操作。

中国证券报:如何定义成长股?

黄祥斌:成长股有很多的定义。大体来说,我认为这些公司应该有宏图伟略,并由优秀的企业家把舵;它们的销售额、净利润需要保持持续增长,且增速应快于行业平均水平;它们应处于景气度上升的行业中,利润增速应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或者出现由下至上的拐点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