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价连续跌停引发连锁反应 融资买入昌九生化面临“爆仓”

股价连续跌停引发连锁反应 融资买入昌九生化面临“爆仓”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08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阮奇

昨日,因未发布股价异动公告临时停牌一天的昌九生化复牌,毫无悬念继续趴在“一”字跌停板上。在所有投资者中,最“火烧眉毛”的恐怕是融资买入的账户,由于股价连续跌停,这部分投资者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触及警戒线,将面临强制平仓。

然而,眼看跌停板上堆积的近7800万股的卖单,平仓亦无门,这些潜在的卖单更有将昌九生化股价进一步推向“低谷”的可能。昔日疯狂的融资买入,不想迎来的却是“爆仓”风险。

赣州稀土换壳开启融资者的噩梦

“尊敬的投资者,截至11月4日收市后,您的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50%,如下降到130%以下且不能及时提高至150%,将面临强制平仓风险。”

这是一位融资买入昌九生化投资者在网络上公开的短信通知。11月4日,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方案横空出世,曾经的“绯闻对象”昌九生化在这一天开始了跌停之路,也开启了昌九生化融资买入者的“噩梦”。

所谓的维持担保比例,即投资者担保物价值与其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假设100万元作为保证金,以50%的保证金比例融资200万元,这时担保比例为(100+200)/200=150%。而为融资设定的补仓线和强制平仓线对应的维持担保比例分别对应为150%和130%。简而言之,若总资产是债务的1.5倍以下,券商就会督促客户追加资金或增加抵押物;如果跌到1.3倍以下,将会被强制平仓。

“一”字跌停VS强行平仓

危机一触即发。

7日,昌九生化股价继续跌停。而更不容乐观的是,每日的成交量都在走下坡路。11月4日,成交2300万元;11月5日,974万元;而7日,经过一天的停牌后,成交额又遭腰斩,仅为414万元。

问题随之而来。由于几乎零成交,让券商的“强制平仓”无法兑现。根据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11月1日,昌九生化危机尚未爆发,当日融资余额为3.54亿元,达到了近期峰值。到11月6日,当日的融资余额还剩3.3亿元,仅减少2000多万元。

“一般很少会有强制平仓无法平的情况,毕竟融资买入都是看多的,即使被强行平仓也不会卖不掉。”一位营业部人士说。但是,就是这样的戏剧性一幕,发生在昌九生化身上且有陷入恶性循环的趋势——股价继续跌停,会让更多的平仓指令堆积到跌停板上,而越是多的跌停板卖单,“逃出生天”的可能性越低。

对于融资买入者而言,痛彻心扉的跌停也因为杠杆的存在而被放大。以上述案例而言,若不放大杠杆,以100万元买入昌九生化,3个跌停亏损30%;一旦投资者以100万元作为保证金、以50%的保证金比例融资200万元买入公司股票,加上原有的100万元也同时买入,3个跌停意味着高达90%的亏损!更何况,此时已经承受下跌亏损的融资买入者还面临着支付融资利息的压力。

融资买入额蹊跷飙升

昌九生化的连续跌停将融资的巨大风险揭露无疑。但蹊跷的是,即使存在被“吃干抹净”的可能,亦有投资者在股价高位铤而走险。甚至在“事发”一个月前,还有投资者心甘情愿地进行融资买入,导致融资买入额激增。

从已知信息看,昌九生化在今年9月16日出现近4000万的融资买入,当日融资余额由零变为3833万元。至9月26日,不到10个交易日,余额突破1亿;10月9日,仅仅相隔3个交易日,余额突破2亿;11月1日,昌九生化当日融资余额已经达到3.54亿元。

在9月16日至11月1日,昌九生化股价从6月初高位39.86元出现明显下跌并且有企稳迹象,平均股价28.87元,虽然比起高位调整不少,但依然存在不少风险。而此时仍然有投资者轻视风险动用杠杆买入,如今看来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