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开板四周年后创业板两极分化明显

开板四周年后创业板两极分化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5日10:29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在目前仍有265家企业排队冲刺创业板IPO的情况下,未来创业板市场将面临更加多元化的改变。

新华社记者杨毅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四季度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明显回调,整体市值从国庆节假期后已缩水近1700亿元。尽管年内文化传媒、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概念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受到资本市场追捧,但从今年三季报看,开板已经四年的创业板市场明显出现两极分化。在目前仍有265家企业排队冲刺创业板IPO的情况下,未来创业板市场将面临更加多元化的改变。

10月9日至今市值缩水近1700亿元

2013年10月9日,创业板市场一度达到年内“巅峰”,整个创业板355家上市公司的总体市值达到15321亿元,已经超越了1.2万亿元市值的中国石油。

在文化传媒、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等板块公司股价年内疯狂上涨过后,创业板市场整体市值较今年年初激增75%。其中,华谊兄弟、乐视网、光线传媒、掌趣科技、东方财富、网宿科技、三维丝、三聚环保等股票股价疯涨,带动了资本市场对创业板的关注和炒作。

不过,从10月9日开始,创业板热门股票出现连续调整,创业板市场出现回调和市值缩水。从10月9日至11月4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整个创业板市值降至13627亿元,较10月9日缩水1694亿元,缩水幅度达到11%。此前受到人们追捧的华谊兄弟、乐视网、光线传媒、东方财富等公司股价明显下挫,一个月内较最高点的跌幅分别达到43%、32%、42%和25%。仅华谊兄弟一家公司月内市值就锐减220亿元。

对此,北京一家国内大型基金公司文化传媒行业研究员表示,尽管年内创业板市场特别是上述热门板块涨幅不小,但这种短时间内市值大幅缩水的现象依然会让投资者难以承受。“股价两三周内下跌四成,这有机构投资者撤离的感觉”。

不仅机构投资者开始“警觉”,上市公司大股东也通过行动解释了创业板为何会跌。10月29日,华谊兄弟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马云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046万股,套现2.59亿元。记者统计显示,10月份,包括探路者、爱尔眼科、光一科技、三维丝、东方财富等创业板公司高管,均出现了超过3000万元的减持。

开板四周年后创业板两极分化明显

面对短期内的股价下跌,人们开始担忧创业板是否会出现“崩盘”式下跌。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从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看,有部分绩优公司的股价仍有支撑,但一些公司的业绩则令人担心。创业板自2009年10月末开板至今,市场的两极分化已经较为明显。

截至11月4日,创业板市场中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1家,从今年三季报看,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0%以上的有13家公司,其中多集中于移动互联网、文化传媒、生物科技等行业,而一些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行业的上市公司则业绩乏善可陈,乐普医疗等公司的净利润甚至出现负增长。

对此,上海信杉投资管理公司的一位投资管理人认为,目前创业板市场中如果净利润同比增长不能达到30%以上,就很难吸引投资者,年内在市场中被炒作的上市公司多是概念受到欢迎,同时业绩亦佳的公司。而浙商证券一位高级研究人士认为,创业板开板四年来,信息、环保、文化等产业和其他一些高端制造业明显拉开差距,形成的分化不仅体现在净利润变化上,更体现在股价变化上。

不过,尽管创业板出现两极分化态势,但一些绩优上市公司股价却跌得更猛,有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以来部分文化传媒、节能环保行业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过大,造成创业板市场一旦调整,这些公司股票领跌的现象出现。

在上述几家近期股价跌幅较大的公司中,华谊兄弟目前股价仍较年初上涨2.1倍,乐视网和光线传媒目前较年初也仍上涨2.7倍和1.3倍。

265家排队企业将带来多元化改变

自2012年10月光一科技上市后,随着国内股市IPO的停滞,创业板市场也没有增加新的上市公司。在目前市场分化严重,部分公司股价有透支迹象的情况下,未来如果创业板恢复IPO,将给市场带来多元化改变。

根据中国证监会截至11月1日的数据,目前有265家企业排队等待在创业板IPO,其中已经通过审核的企业就达到43家,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未来IPO恢复后,创业板市场将很有可能出现新公司批量上市的情况。

尽管今年部分热门行业创业板公司具有一定财富效应和带动作用,但在265家排队企业中,高端制造业仍占多数。对此,记者发现,在265家排队企业名单中,文化传媒、移动互联网等企业数量确实有限,方正宽带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是为数不多投资者有所了解的拟上市企业。

北京一家公司投行部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制造业企业困难不小,如果年内IPO不启动,那么可能部分企业还将因为今年业绩不达标而终止IPO进程。而如果能够成功上市,未来有可能将把目前创业板市场部分公司虚高的估值拉低,同时,整个创业板市场将更加多元化,适合不同类型企业上市和投资者投资。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