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国企改革方案望三中全会后出台堪称二次股改

国企改革方案望三中全会后出台堪称二次股改

腾讯财经2013年11月01日11:2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透露,目前正认真准备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尽快出台。市场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意味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渐行渐近,A股有望分享改革红利。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透露,目前正认真准备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尽快出台。市场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意味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渐行渐近,A股有望分享改革红利。

国资委网站昨日披露的黄淑和“在全国国资监管政策法规暨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点燃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期待。黄淑和指出,从今年来地方国资国企发展形势看,当前地方国有经济运行出现下滑,外需不足,内需预期不稳定,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建材、化工、重型机械、造船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大多陷于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经营困境。而且企业运营质量不高、管理不精细。应当引起各地国资委的高度重视。

他还指出,未来将推动国有企业做好转型升级、清理包袱、完善机制和管理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篇讲话稿中,还有一个亮点,黄淑和指出,我国国有企业仍处在市场化改革的关键阶段,未来将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新的部署。早在10月20日,黄淑和表示,目前正认真准备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尽快出台。

市场分析认为,从国资委副主任的讲话来看,备受市场关注的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脚步声可能越来越近。

申银万国王胜认为,新一轮改革到了深入攻坚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势在必行。国家层面,有利于释放制度红利,实现政府和市场职能的转变;地方层面,有利于优化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国企管理层和员工,也有意愿积极参与改革。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作用绝不亚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堪称“二次股改”。

瑞银证券认为,认为未来国企改革思路是在竞争性领域中,经营状况较差的国企逐步退出,能够持续经营的国企在经营性领域中则以效率、公平优先,引入多种资本,充分发挥国企活力;在与国家利益相关的非竞争性领域则加强国企控制力,保持绝对掌控的同时,提高国企运营效率。

中金公司表示,预计国有企业改革可能的细节较多,但可以概括成如下四个方面:领域聚焦:国企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资源整合向优势领域集中;规范行为:规范国企激励目标、降本增效、处置资产、建立合理的激励制度、鼓励股权适度多元化;鼓励竞争:减少行政性垄断,鼓励国企直面民营企业的竞争;国际视野: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形成世界品牌。

A股中三类企业受益。

一、获准进入此前受保护领域的民营企业,或已进入受保护领域但业务范围有望扩充或者竞争优势能进一步体现的民营企业:如目前已经在或者即将进入金融、电信、能源等领域的民营企业,以及在医疗、教育等受一定保护的行业内获得更大业务自由度的民营企业。如:东方财富、通源石油、民生银行等。

二、目前已经经营较好,如有管理层激励则业绩有望继续改善的国有企业,如同仁堂、上海医药、江淮汽车、中兴通讯、省广股份等;

三、将受益于产业内的收购与兼并、受益于产能的整合与调整、管理较好的国有龙头企业;受资产处置、降本增效等措施影响,短期利润改观的国有企业。如宝钢股份、中国铝业、中国建筑、中联重科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