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三季度净利大降或加剧上市酒企深度调整

三季度净利大降或加剧上市酒企深度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1日07:5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三公消费”限制的冲击是上市酒企业绩大幅下滑的最大因素。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分析认为,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市场的调整还将进一步加剧。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A股14家上市酒企的三季报相继公布,业绩上延续了半年报的惨淡。资本市场上,今年以来白酒股同样跌势惨重。

“三公消费”限制的冲击是上市酒企业绩大幅下滑的最大因素。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分析认为,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市场的调整还将进一步加剧。

——上市酒企陷负增长困境

继“最差中报”后,上市酒企又交出了一份“最差三季报”,大多数酒企均陷入净利负增长的困境。

一线酒企中,除了贵州茅台外,五粮液、洋河三季度净利均为负增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219.36亿元,同比增长10.06%;实现净利润110.10亿元,增长6.24%;而五粮液、洋河的营收和净利润则双双负增长,其中五粮液营收较去年同期下滑9.28%,净利润下滑8.95%;洋河股份营收同比减少6.74%,净利润减少6.85%。

一线酒企受限制“三公消费”的打击较大,因而业绩大幅下滑,但二三线酒企的日子其实也不好过。比如,酒鬼酒前三季营业收入就同比大降67.34%,净利润也下降95.56%,水井坊、沱牌舍得、皇台酒业也同样陷入亏损。

中原证券的分析认为,一方面,一线白酒的终端价格大幅下调,压缩了二线白酒的价格空间;另一方面,部分一线白酒在高端产品销售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向下调整产品结构,推出中等价位的新品,也对二三线白酒的生存空间形成挤压。

——复苏基础尚不具备

分析人士分析,白酒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从目前披露的三季报业绩情况来看,只有茅台业绩较好,主要由于其放开经销权的政策调整,而其他白酒企业业绩下滑幅度加大。

“政府对三公消费的限制,重创高端白酒的政务消费需求,白酒行业目前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中原证券分析。自去年四季度起,上市酒企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速直线下滑。收入增速下滑的同时,收入质量也不乐观。象征业绩“蓄水池”的预收账款大幅缩水,经销商打款意愿下降。

国都证券研究员卢珊认为,目前高端白酒发力“腰部”产品,这意味着未来中档酒竞争将更加激烈。而行业需求仍然没有明显好转,将面临长周期的景气度下行,且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分化,短期复苏基础尚不具备。

国金证券也指出,从基本面情况来分析,行业并没有出现拐点向上的特征,最核心还是民间消费尚托不起公务消费下降的量。

——白酒股难言底部

10月31日,在大盘整体弱势的情况下,前期持续下跌的白酒股却意外飘红,古井贡酒更是涨停。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业遭遇最差三季报的背景下,白酒股逆市飘红,一方面是三季度业绩不佳已经在市场预期之内,另一方面,此前持续的大幅下跌已经让白酒股估值较低,资金有介入态势。

不过,尽管有所反弹,但在机构看来,白酒短期行情仍需谨慎,因为在政策未见放松的情况下,四季度业绩压力依然不轻,板块缺乏上涨动力。

从全年整体来看的话,白酒股的跌势确实可谓“惨重”。根据记者的统计,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白酒板块集体大幅下跌。其中,山西汾酒下跌57.49%,洋河股份下跌55.04%,酒鬼酒下跌53.9%,沱牌舍得下跌53.02%。

日信证券认为,白酒三季报惨淡收宫,尽管前期累计跌幅较大,但大盘调整时,白酒股仍是明显弱势。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