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三季度资本市场上演“举牌大战”

三季度资本市场上演“举牌大战”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31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覃秘 ○编辑 吴正懿

举牌大战,向来是资本市场的高潮剧情。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整个三季度,A股市场共有5家公司发布举牌公告,其建仓模式、博弈关系各不相同,从中可窥探举牌者的动机。

天业通联的举牌方早有绸缪,带有强烈的重组预谋;尤洛卡的举牌者为个人,与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差距极大,乌龙操作更合逻辑;力合股份的争夺战看似硝烟弥漫,但因双方同属珠海国资,合作的概率大过冲突;东百集团、中百集团的举牌者均为现任大股东,意在进一步稳固现有地位。

天业通联三季报显示,8月底凶悍杀入的举牌者华建兴业,其持股量已达3139.87万股,持股比例为14.12%,距大股东朱新生所持的3171万股仅差30多万股。据查,今年8月26日,华建兴业通过大宗交易买入天业通联1111万股,占总股本的5%,首度举牌;到9月5日,华建兴业的持股比例已升至9.98%。

分析人士称,由于华建兴业主要从天业通联原实际控制人手中接盘,双方很可能早有约定,重组的概率较大。

尤洛卡的情况与此不同。股东夏建文一直在二级市场买卖该公司股份,其于9月9日上午买入尤洛卡50万股后,合计持股达5.05%,突破举牌线。但当天下午,夏建文又分两笔卖出1900股,构成短线交易。

由于尤洛卡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40%,夏建文本次举牌很可能是乌龙指所致,其角色仅是财务投资者。

力合股份的举牌来得非常突兀,对手竟是“自家人”。据公告,截至9月12日,珠海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力合股份5171万股,占总股本的15%,晋升为第一大股东。表面来看,双方的争夺相当激烈,但事实上两家公司虽非一致行动人,但均由珠海国资控制,彻底闹翻几无概率,公司目前已停牌筹划重组。

最凶悍的举牌方,当属东百集团大股东丰琪投资。截至10月14日,“外来者”丰琪投资已连发五弹,持股比例高达25.12%。此前,丰琪投资通过连续举牌,在9月初超过姚建华成为东百集团控股股东,此次增持再度宣示了大股东地位。另外,中百集团大股东武商联9月末通过大宗交易买入786万股,构成举牌。

值得玩味的是,东百集团前任实际控制人姚建华一直未有抵抗,而曾两次举牌中百集团的新光控股则公开表态有意撤退。

此外,汉商集团的股权争夺一直备受关注。三季报显示,大股东武汉汉阳区国资的持股比例仍为27.86%,咄咄逼人的卓尔控股和阎志,目前合计持股比例依旧定格在24.99%,双方似已步入相持阶段。

从二级市场看,出现举牌情形的公司由于存在重组预期,往往会受到投资者关注及追捧,股价表现也较为强势。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另两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闪现潜在举牌者:一是长城集团引入深圳前海硅谷天堂恒嘉基金,后者的持股比例已达4.67%。另外,陈天桥旗下的盛大新创潜入新世界,持股比例为4.1%。这两家PE以战略投资者姿态进驻,究竟会与公司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