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深耕跨境业务与区内创新试点 外资行备战自贸区框架渐明

深耕跨境业务与区内创新试点 外资行备战自贸区框架渐明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3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孙忠  

中国(上海)自贸区挂牌一个月以来,花旗、星展、汇丰等多家外资行陆续获批在自贸区内筹建支行。尽管市场仍期待更多的有关区内金融监管和机制的细则,外资行对于未来开展业务的方向却已逐步明朗。

最快或明年初开业

迄今为止,花旗、星展、汇丰、东亚、恒生、南洋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均已获批在上海自贸区内筹建支行。这与交行、浦发、招行等将自贸区内网点升级为分行的做法略显不同,原因在于:在目前上海自贸区的区域内,外资行并未曾设立有网点。

昨日,上述数家外资行相关人士均向记者透露,在自贸区内的支行筹建工作正在进行中,具体包括选址、装修、人员等。

对于获准开业时间,目前最为乐观的预计来自汇丰。汇丰期望,该行自贸区支行能于2014年年初开业,初期将提供侧重于面向企业客户的、国际化的银行服务。

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则更进一步表示,未来条件成熟时,将会考虑将自贸区内支行升格为分行。

瞄上跨境金融业务

事实上,早在上海自贸区建设项目启动之初,多家外资行就启动了项目研究和筹备布局工作。比如,南洋商业银行就成立了由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建的、有关自贸区内业务开拓及网点建设项目工作小组,全力推进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制定和网点布局的规划。

经过一段时间了解,记者发现,多数外资行寄望于其国际金融服务专长和网络优势,将自贸区内业务竞争力集中于跨境金融服务上。

汇丰中国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就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自贸区内网点来满足客户对于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同时也能积极参与自贸区内银行业的创新试点项目。

与此同时,区内金融创新试点也是外资行关注重点。星展、汇丰、恒生、南商等多家银行均公开表示,积极参与到区内金融创新试点项目中。

“星展中国成立了专门项目小组,由资深银行家牵头,研究'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将带来的新产品新服务,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在自贸区推出。”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企业银行部主管陈德隆表示。

期待金改细则

然而,银行仍在期待更为详细的有关自贸区内金融改革细则的出台,以便迅速推动相关业务。

“在业务方面我们准备了很多,就是要等到有更确定的政策出台,然后才可以马上宣布。”一家外资行企业银行部高层告诉记者。

另外一家大行高层也表示,目前区内银行网点多以从事基本的银行存贷等业务为主,希望随着区内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和细化,新服务和业务才能相应逐步扩展。

目前来自银行业的综合消息显示,对于自贸区内可以探索的金融创新主要在以下方面存在期待:探索利率市场化,区内先行先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更进一步,有机构还期望区内离岸账户之间的交易可以不受利率、汇率和资本流动的管制,银行的离岸业务不受贷存比的限制,同时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应该比较低。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