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交易员札记资金面收紧引发债市抛压增大

■交易员札记资金面收紧引发债市抛压增大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5日05: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邮储银行 王茵

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580亿元,加之400亿国库现金到期,本周市场实际净回笼近千亿。企业缴税因素和徐工机械可转债的申购锁定大量资金,对资金面更是雪上加霜。24日资金面极度紧张,资金价格水平大幅提升,隔夜和7天平均利率达到4.20%和4.79%,最高成交利率分别达到6.5%和6.94%的高位。

资金面给债券市场带来负面冲击。早上农发债招标,一级市场需求延续弱势,一年和三年招标结果分别达到4.80%和4.99%的高位。午后债市抛压加大,7年和10年国债成交活跃,收益率快速攀升,10年国债轻松站上4.20%。持续的熊市严重挫伤机构信心,市场做空情绪浓厚,对未来市场堪忧。

上周以来的市场持续显现弱势,除了基本面数据偏负面外,资金面情绪再次转向悲观则对市场形成了巨大压力。上周四以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释放出回笼资金的信号。此次逆回购的暂停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央行对目前资金面的判断偏乐观。根据央行16号的公告,央行认为目前我国银行间流动性供应总体上比较充裕。QE退出时点推后、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以及三季度贸易顺差情况改善使得9月外汇占款增速加快,成为近期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来源。第二、通胀压力显现,信贷增速加快。9月CPI同比增速3.1%,突破3.0%大关,环比增长0.8%。同时9月新增信贷7870亿,三季度整体信贷增速偏快。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虽然11月份资金面情绪会有所缓解,可能带动收益率小幅回归,但债券一级市场供给压力仍然偏大,债券市场难有突破下行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