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市公司概念狂欢屡上演 还能炒作多久?

上市公司概念狂欢屡上演 还能炒作多久?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3日08:3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已经有3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宣布自己涉足手游领域。这种一哄而上的乱象,在中国资本市场20余年的发展中,屡屡上演,又屡屡破灭。从网络股炒作,到光伏股扎堆,再到涉矿概念纷呈,狂欢过后总是一地鸡毛。

昔日蜂拥而上的网络投资,没有造就出A股一个互联网巨头;曾经疯狂的基因概念股,也打了水漂;过去的“涉矿全明星”,不少戴上了ST帽子。而如今,又有3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方式涉足手游,它们的未来将是怎样——上市公司的概念狂欢

10月份以来,顺荣股份、星辉车模等多家主营与文化娱乐无关的上市公司相继公告并购网络游戏公司,公司股价因此一飞冲天。其实,这一现象早已持续数月时间,只是目前有更多迹象表明,这种抛开主营业务、玩热点的资本游戏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宣布自己涉足手游领域。这种一哄而上的乱象,在中国资本市场20余年的发展中,屡屡上演,又屡屡破灭。从网络股炒作,到光伏股扎堆,再到涉矿概念纷呈,狂欢过后总是一地鸡毛。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全泽源

概念炒作屡屡上演

一场狂欢过后,难道只能留下一地鸡毛?

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回看A股市场,当资源都蜂拥至某一个产业,使得其拥有了别人无法相比的资源优势的时候,当所有资源都任由在某个产业挥霍的时候,一场资本的狂欢之后,留给市场的,却没有成功的果,唯有散落一地的鸡毛。

更悲哀的是,这样的事情不是发生了一次,而是发生了一次又一次,犹如2000年蜂拥而上的网络投资,最后A股不仅没有造就出一个互联网巨头,而且,当年首个股价被爆炒到百元的亿安科技,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上海梅林、综艺股份……当年的“网络股明星”,早已“网事”不再;曾经疯狂的基因概念股,最终打了水漂;曾经的“涉矿全明星”,不少也戴上了ST的帽子……

眼下,新一轮的热潮还在赶顶——互联网金融、游戏投资正热火朝天。

“我们何不享受其中的投资过程!” 2013年10月的一个周末,一位投资经理这样说。而他说话的底气,来自于他在这个资本狂欢的过程中,获得了股票上涨的收益。

只是,那些拿了股东的钱,却因“附庸风雅”而投资失败的上市公司,凭什么“享受其中的投资过程”呢?

“产业空心化”之祸

“资本必须基于产业。资本浪潮或于混战之后,剩下的却是产业空心化。这是一种悲哀,也是宏观经济危险的信号。”昨日,深圳得壹投资总经理兰坤表示。

由此,提出了资本如何对接产业的问题。

历史地看,证券市场永远都会寻找热点,不然这个市场不会成立。而热点的作用在于,“证券市场通过炒作概念股(互联网也好,基因也罢,或者明天其他的概念)形成财富示范效应,吸引社会资金迅速向热点行业聚集,客观上加速了资源优化配置的进程,使科技创新转变成现实生产力的时间极大地缩短,效率极大提高。”中国证券市场资深人士、诺德基金总经理潘福祥说。在潘福祥看来,互联网十年时间就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源,而火车用了近百年才得以普及,就是印证。但遗憾的是,中国股市没有催生出互联网行业的龙头公司,这其中的原因比较复杂,既与国内上市公司热衷概念炒作,缺少真正十年磨一剑的创新精神有关,也和当年市场成熟度不够,很多互联网公司只能在海外上市有关。

从现实来看,中国股市不缺财富示范效应,无论是早期的网络股、基因概念股、涉矿概念股,还是如今的游戏、互联网金融概念,犹如海虹控股当年在网络狂潮中股价从不到20元狂涨到80多元的“飞天”案例,可谓不少。但借此加速资源优化配置的进程,使科技创新转变成现实生产力的公司,为何多次炒作后还没有出现?其中问题又出在哪里?

不计后果的概念炒作之风,暗藏杀机。北京同鑫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世渝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就对当下中国股市游戏公司的炒作,给出了警告。他说,从目前的游戏公司并购情况看,“一个产品一个公司的现象很多,一个产品容易成功但寿命很短。不能将一个产品看成一个公司,公司经营与一个产品的成功是两码事,通过炒作一个产品去炒作一个公司非常危险。”显然,这个道理一说出来大家就会明白,中国股市的炒作劣根性或正在此。

回想2000年,在那个当时还是个全新的虚拟世界里,上海梅林、综艺股份、海虹控股等公司,就因为开了个网站,股价就涨上了天,吸引眼球的无非是网络的想象空间:那时,上网还是个新鲜事,网吧屈指可数。但它给人的想象空间、诱惑力实在太大了,于是网络股行情暴发,谁只要沾边,谁就是暴涨。

市场就此埋下产业空心化的伏笔。

概念还能炒作多久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了20多年,还处于公司与机构勾结炒作题材阶段,而且持续不断。那些抛弃主业,在不同时期“贴金”当时热点以炒作股价的案例,俯拾皆是。

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中弘股份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近年来,市场热炒什么,公司就进军什么领域。去年,公司曾投资矿业市场,今年7月下旬又宣布投资5亿元进军手游,随着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的暴涨,自8月9日至9月2日的10次交易中,大股东共套现13亿元之多。中弘股份进军和主业毫不沾边的手游市场,“玩概念”的意图凸显。

与此同时,从2011年10月至今,中弘股份共有10个项目,其中8个项目处在规划设计阶段,只有2个在建设中。若公司项目全部开工,中弘股份至少要有千亿资金砸入。那么,中弘股份是否会因遍地开花的融资项目陷入资金危机?其融资项目是否只是纸上画饼?疑问接踵而至。

显然,图一时之快,不顾日后洪水滔天的炒作之风一日不改,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力就令人担忧。

而在王世渝的眼里,资本在主动配置市场资源时,还应该对产业走向有清醒的认识。比如目前的互联网金融,王世渝说:“互联网金融的实质还是利用互联网提高金融的效率、提高金融与产业的融合度,改变的是金融的业务形态、服务模式、盈利模式与商业模式,改变不了金融的本质,也颠覆不了金融的本质。”他认为,金融业的专业性、私密性与互联网的特性还是有冲突的。因此,如果不能正确认识产业契合程度盲目追捧,也会有炒作过头之嫌。

资本市场应更有作为

无论是腾讯、百度、新浪,还是阿里,都是得到资本市场的助力才逐渐成长为互联网巨头,这就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公司的“制造”。

在中国股市里,我们也看到,万科、格力电器、烟台万华、振华港机等等,借助资本市场成为行业龙头的例子,而它们的成长过程中,没有自我“贴金”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经历。这些专注型公司的存在,说明我们的市场,同样具备资本市场与生俱来的资源配置性和“公司制造”能力。这应该值得我们珍惜与发扬光大。

其实,中国股市不是怕失败,而是谴责那些不致力于主业发展,一味地想在所谓的“市场热点”上玩概念的企业和行为。勇于创新带来的暂时失利,另当别论。

证券市场可以在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它是效率最高的一种资源配置方式,也是目前新一届政府改善市场预期、强化市场信心的关键。

相信,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会更有作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