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市场热点待切换 大资金逆市抢筹四行业个股

市场热点待切换 大资金逆市抢筹四行业个股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21日08:5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最近5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单资金净流出达563亿元。其中,有619只个股的资金面呈现逆市净流入,合计流入资金达138.6亿元。食品饮料(46.77%)、公用事业(44.21%)、农林牧渔(41.03%)和餐饮旅游(40.00%)等行业的资金净流入个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居前。

上周沪深两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周跌幅为1.54%。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看,前期经过轮番炒作的题材概念股出现明显降温迹象,市场热点有待切换,而部分先知先觉资金的动向,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单资金净流出达563亿元。其中,有619只个股的资金面呈现逆市净流入,合计流入资金达138.6亿元。食品饮料(46.77%)、公用事业(44.21%)、农林牧渔(41.03%)和餐饮旅游(40.00%)等行业的资金净流入个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居前。今日本版对以上四大行业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其中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食品饮料

三因素支撑估值切换行情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在食品饮料板块的62只A股中,上周有29只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成份股总数的46.77%,成为上周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占成份股比例最高的申万一级行业。

具体来看,上周板块内29只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个股合计实现资金净流入79177.03万元。其中,有8只个股资金面表现突出,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2000万元,它们分别为,燕京啤酒(13756.62万元)、伊利股份(9971.04万元)、贵州茅台(9769.82万元)、双汇发展(5998.36万元)、老白干酒(3878.07万元)、洋河股份(3853.31万元)、古越龙山(2906.50万元)、水井坊(2695.62万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食品饮料板块上周整体实现上涨2.09个百分点,板块内62只A股中,有39只实现上涨,占比62.9%。其中,有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它们分别为燕京啤酒(16.34%)、金字火腿(9.25%)、青岛啤酒(7.96%)、老白干酒(6.84%)、洽洽食品(6.22%)、莲花味精(5.63%)、好想你(5.56%)、伊利股份(5.05%)。

业绩的角度来看,行业内已经有33家公司披露了其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20家公司实现业绩预喜。具体来看,西藏发展(670.00%)、兰州黄河(180.00%)、贝因美(90.00%)、承德露露(65.00%)、南方食品(61.00%)、汤臣倍健(50.00%)等公司预计业绩增长幅度居前。而从三季报的角度来看,行业中有4家公司已经率先披露了三季报,其中有3家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它们分别为惠泉啤酒(164.09%)、燕京啤酒(10.10%)、贵州茅台(6.24%)。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受到限制三公消费等事件的影响,食品饮料企业,尤其是白酒企业今年以来业绩均受到较大冲击。但进入到下半年,相关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部分龙头企业已经逐渐从低谷走出。另一方面,相关行业中公司股票经过长时间的调整,目前已经具备估值优势,并拥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因此近期受到了市场主力资金广泛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白酒板块的龙头,两市高价股代表之一的贵州茅台,其三季报业绩的增速企稳得到了市场极大的关注。公司产品国酒茅台是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作为我国酱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同时也是我国白酒行业第一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世界名酒中唯一纯天然发酵产品,构成持久的核心竞争力。

据公司2013年三季报披露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显示小幅增长。其中,预收款项19.42亿元,较年初减少61.85%,主要是由于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所致。但预收款较中报的8.34亿元相比,明显有所好转;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仅3.61%,是其上市以来的最低值。

对于食品饮料板块的投资机会,申银万国表示,近期大众食品持续演绎的估值切换行情还将继续,主要原因有三方面:首先,市场预期四季度GDP增速或将环比出现一定下滑,根据国外经验,在此背景下,如股市无整体性的大行情,则钢性需求特性强的大众食品板块估值溢价将会有所提高。其次,重点食品公司三季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同时部分公司更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而伊利股份、双汇发展、贝因美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便有望超出市场预期,三全食品、中炬高新、涪陵榨菜三季度单季收入增速环比提升,汤臣倍健预增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环比大幅提升,承德露露预增净利润以及净利润增速与上半年接近。再次,考虑增长的可持续性,大众食品的估值并不过高。

中原证券表示,近期重点推荐乳品子板块,白酒子板块仍需等待时机。乳品类上市公司虽已有较大涨幅,但行业的成长逻辑清淅,未来的空间可观。且后续《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的出台以及“二胎政策”的预期都有助于行情延续。白酒渠道库存调整的时间还有赖于终端动销情况,短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仍需等待时机。重点推荐个股:双汇发展、伊利股份、光明乳业、贝因美。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