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预测”股市获诺奖 网友调侃深藏功与名

“预测”股市获诺奖 网友调侃深藏功与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5日14:1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他们是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他们三人因“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方面的成就而获此殊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他们是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他们三人因“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方面的成就而获此殊荣。下面我们就为您介绍三位得奖者的主要理论,以及国内网友们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评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表示,“可预期性”是今年获奖成就的核心。人们无法预测股票和债券在三五天内的价格,却可以预测更长期例如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的走势,这些看似矛盾却又令人惊讶的发现,正是基于三位教授的研究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三位经济学家通过各自的独立研究,为当前人们对资产价格的理解奠定了基础,并改变了人们的投资方式。“他们三位发展出了资产定价研究新方法并将其用于对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价格细节的研究之中。他们的方法已经成为学术研究的标准。他们的成果不仅给理论研究提供指导,更有助于专业投资应用。”

三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改进了长期资产价格的预测,不过三人的具体研究角度略有不同。法马证实了预测短期资产价格的走势较为困难,他的研究成果革新了投资理念。席勒证明了预测三年以上资产价格走势的可能性。汉森则发明了测试资产价格理论的统计方法。

资料来源:新京报

这三位经济学家长期致力于资本市场理论的探索与研究,成就卓著。其中,法马最主要的贡献是提出了最著名的“有效市场假说”。该假说认为,一切影响证券价格的信息都会通过证券价格的变化而得以体现,因此,市场是有效的,任何战胜市场的企图都是徒劳的,因为股票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可能的信息。汉森最主要的贡献在于发现了在经济与金融研究中极为重要的广义矩方法。而席勒的开创性贡献成就在于金融市场与金融行为学领域。相对前两者理论的深奥与抽象而言,席勒的理论似乎比较通俗,与投资者的投资实践联系得更加紧密,其代表作《非理性繁荣》曾风靡国内证券市场,被视为理解市场波动的“圣经”。

微博热评:

@白起草将:2013年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马、汉森、席勒。俗一点说:他们是高级股票分析师或高级资产价格分析师。说高级,是他们皆由异常漂亮和复杂的模型,试图找到资产价格譬如股票价格波动的规律。然而,若论炒股成绩,他们可能比不上许多根本不懂经济学和金融学的股民。这是极其有趣的人类现象!

@蜻蜓点水: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告诉我们:短期价格是不可预测的,股市里面很多貌似的技术高手其实都是骗子,他们自己就不会赚钱,或者自己就从来不做股票,天天看这样的人的东西,你就离亏钱不远了。错误的东西,你看的越多,越离赚钱越远。我们价值投资是,正确的东西,你接受的越多,受益越多。

@老桥摄影:从2006年以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16人,除了一个是塞浦路斯国籍,其他15人都是美国国籍。华尔街应该为他们的获奖贡献了很多选票吧。

@一直是曦爷:经济学装B指南:一定要第一时间发条微博“祝贺尤金·法马、拉尔斯·皮特·汉森以及罗伯特·J·席勒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并附上一段话“PS:我是不会告诉你在席勒获奖之前我曾经看过他耶鲁的financial markets公开课”,然后点击发布,深藏功与名~~

@杂拌儿糖:罗伯特·席勒提出股票价格短期无法预测,长期可以预测,就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其实中国早就有好多人说过房价短期波动,长期上涨。俺们不但说了能预测,连预测结果都告诉你了,而且猜对了,咋就没个奖呢。

数字解读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诞生于1968年,次年第一次颁奖,是表彰经济学领域杰出研究者的奖项,被广泛认为是经济学领域的最高奖。

此奖项并不属于诺贝尔遗嘱中所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而是由瑞典国家银行为纪念诺贝尔增设,其评选标准与其它奖项相似。评奖机构是瑞典皇家科学院,和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项同。

44:1969年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共颁奖44次。

22:在44次颁奖中,有22次仅颁给一个人。

1:迄今仅有一名女性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她是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于2009年因经济治理,尤其是对普通民众作出的贡献和经济治理分析,尤其是企业边际领域方面作出贡献。

51: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年纪最轻的获奖者为肯尼斯·约瑟夫·阿罗,他获奖时时年51岁。

90: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年纪最大的获奖者为里奥尼德·赫维克兹,他在2007年获奖时已有90岁高龄。他也成为历史上所有诺贝尔奖当中最大年纪的得奖者。

67:所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平均年龄为67岁。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