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场瞭望阿里“捕蝉”苏宁“在后”基金业“互联网金融战”吹冲锋号

■市场瞭望阿里“捕蝉”苏宁“在后”基金业“互联网金融战”吹冲锋号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良  

阿里巴巴欲控股天弘基金的消息震动了整个基金行业。这笔收购意味着,其他基金公司将很难在支付宝平台上复制曾令天弘基金大放异彩的“余额宝”产品,若思路延伸得更远一些,近期让基金公司热捧的“淘宝店”之效用,或也将因为阿里巴巴的亲疏有别而大打折扣。

当电商大佬们自圈地盘悄然兴起时,正陷入互联网金融而不能自拔的基金行业只能多点开花。诸如苏宁、京东等大型电商也成为基金公司竞相争夺的对象。如苏宁就正在和汇添富等基金公司进行洽谈,有意打造能与“余额宝”PK的产品。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从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金融的诱惑力确实很大,但基金公司不应盲目上马,而应根据自身实力、需求有选择地介入互联网金融,否则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被搅乱的“江湖”

10月9日晚,上市公司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浙江阿里巴巴将持有天弘基金股本的51%,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此公告一出,顿时让本已呈白热化的互联网金融竞争更添一把火。

某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抱怨,天弘基金的成功,本已让大家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的盈利希望,但如果天弘基金成为阿里巴巴的控股子公司,那这种盈利模式就会具有排他性,未来在阿里巴巴的庞大电商平台上,其他基金公司将无法和天弘基金公平竞争。他认为,阿里巴巴的做法未来很有可能被其他大型电商企业效仿,因为这样电商企业能够更大程度上获取互联网金融的利益,而这对于没有加盟电商企业的基金公司而言,就意味着被淘汰出局的概率大幅增加。

“这一点类似于银行系基金公司。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银行系基金公司的突然崛起,让整个基金行业都充分体会到了渠道与基金公司融合后的可怕力量。如果未来出现了电商系基金公司,那公募基金行业现有的格局还有可能被打破。”该电商负责人说。

盲目竞争不可取

尽管互联网金融战愈演愈烈,但众多基金公司们依旧赴汤蹈火,其中甚至有不少小型基金公司也加入了战团。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投入成本很高,但短期内很难看到效益。因此,基金公司需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承担不菲的运营成本,这甚至可能会伤及基金公司的盈利状况,这一点,需要基金公司在疯狂加入互联网金融战前三思。

事实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许多基金公司为了加入互联网金融,在技术改造上都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甚至更多,但绝大多数短期都看不到盈利希望。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公募基金行业“挖潜”的空间很小,目前的渠道竞争依然玩的是“挖东墙补西墙”的游戏。因此,互联网金融战的结果未见得能增厚公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但却有可能极大地改变现有的基金公司格局,一些基金公司有可能会因此由小变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